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今年自购热情骤减

2016年05月18日 09:15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迈入2016年之后,基金公司自购热情骤然降低。同花顺统计显示,去年前五月基金公司自购总金额近2.9亿元,而今年以来基金自购总金额仅为去年的六成。基金公司自购往往被视为市场风向标,这是否意味着基金公司目前并不看好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去年极端行情中,几乎所有公司均宣布自购,但目前多数仍处于亏损之中,预计今年基金公司自购金额将大幅下降。

  基金自购金额大幅减少

  今年年初,极端行情再现,基金公司自购热情也骤然转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方、招商等13家基金公司对旗下15只产品进行了自购。

  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自购次数最多的为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均对旗下产品进行了两次自购。从自购金额来看,银河基金自购银河旺利基金达到4000万元,招商基金自购招商量化精选、浙商证券自购浙商汇金转型升级,也均超过2000万元。

  今年基金公司自购的多为今年新发产品,其中包括3只股票基金、7只混合型产品以及3只债券产品。业内人士推测,根据以往惯例,基金公司自购营销目的往往多于投资目的。今年以来偏股产品陷入募集寒冬,多只产品出现数次延期,不排除上述公司有以自由资金帮助新基金成功募集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进行自购的基金公司数量多于去年同期,但金额却出现大幅下降。统计显示,去年前五个月,共有11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总金额达到2.851亿元。其中,广发基金对旗下产品自购次数达到5次,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在所有自购中,除国寿安保基金申购的为货币基金外,其余产品均为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其中包括5只发起式产品。

  部分自购资金仍亏损

  去年6月中,一路向上的牛市行情突然转向。在市场极度悲观背景下,基金业协会倡议基金公司及公司董监高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此后,几乎所有基金公司均响应号召,发布公告宣布自购。

  统计显示,去年6、7、8三个月为基金公司自购高峰,分别有10家、20家及15家公司进行了自购,累计总自购金额超过30亿元。但基金公司自购较多的均为自家新产品,以被动指数产品为主。

  去年6月之后出现基金自购的产品中,超过半数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统计显示,目前亏损最多的为广发信息联接基金,去年6月1日至今,基金亏损超过50%。国企改革、广发环保指数、天弘中证500、华商健康、广发养老指数等5只产品亏损幅度超过40%。盈利最多的为永益B、江信聚福及嘉实元和,收益率分别为16.16%、11.87%及9.43%。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有限,去年进行集中自购之后,今年再度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特别是在目前市场走势并不明朗情况下,基金公司自购也多出于营销目的。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目前投资仍应小心为上。他认为,尽管证监会辟谣并购重组传言,及信贷数据对市场预期冲击可能也有限,但市场仍处于空头状态,有继续向下的可能。

  对于基金公司自购行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过往数据来看,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与后来的超额收益仅具有微弱的正相关关系。对于基金公司自购,不妨看成一个花絮,买基金还是要从基金公司层面、基金经理层面进行分析。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