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长期停牌 多只“超限”基金遭遇流动性尴尬

2016年05月18日 07:50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尽管近日有消息称沪深两市新修订的停复牌新规最快将于下周发布,但是仍有“超限”基金遭遇流动性尴尬。

  据悉,在公募基金领域,为控制基金投资风险,有广为业内熟悉的“双十”限制:第一个“十”是指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另一个“十”是指同一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一季度末,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有63只基金超越红线。一些基金甚至不止一只个股“超限”,比如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和诺安成长,前者持有迈克生物的比例占到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25.42%,持有金雷风电的比例也有13.65%;诺安成长混合持有冠昊生物和华讯方舟的比例占到基金资产的比例也都超过了10%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由于基金所持的股票处于停牌阶段,市场连续下跌,因此出现了停牌股被动过线的情况。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处于“超限”且又停牌的个股共有9只,分别是天神娱乐、建发股份(、万方发展、西藏旅游、中化岩土、中鼎股份、东方精工、格力电器和兴民钢圈。

  基金界人士称,股票长期停牌,特别是重仓股停牌,如果碰到大跌,赎回量大增,基金的压力便会很大。更尴尬的是,许多上市公司停牌的时候都没有很明确的披露停牌干什么,基金往下调估值也变得没有依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票长期停牌 多只“超限”基金遭遇流动性尴尬

2016-05-18 07: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