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严查“忽悠式”重组等违法违规行为

2016年05月18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中上协将开展抓公司治理、促自律规范、发挥协同效用、促监管合力四项重点工作

  主持人孙华: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有303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据报道,监管层正在研究细化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这是在去年11月份发布的停复牌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严控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对此,上市公司的“忽悠式重组”将如何严控?如何为A股纳入MSCI铺路?这组报道将作出分析。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巡视员兼副主任赵立新日前表示,未来,证监会将进一步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推进分行业信息披露体系建设,完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息披露规则,鼓励公司自愿性、差异化的信息披露,严厉查处信息披露不真实、“忽悠式”重组、不履行承诺及财务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他是在日前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16年第2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来自27个辖区、15个行业门类的185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人员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赵立新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强化上市公司竞争优势,实现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从宏观上来讲,也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因此,要充分理解上市公司质量的内涵,明晰制约、影响上市公司质量的因素,找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举措。对于信息披露而言,完善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体系建设是实现证监会监管转型的重要内容。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姚峰提出,信息披露是解决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帮助投资者决策的基本制度安排,信息披露监管体系建设也是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监管转型和简政放权的背景下,协会将以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为中心,结合自身特色和工作实际着手开展多项与建立信息披露规范相关的活动,未来将根据监管需要、资本市场发展需要和会员需要,以强化“全局观、协会观、创新观”为指导,开展抓公司治理、促自律规范,发挥协同效用、促监管合力四项重点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期研修班围绕以分行业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政策开展交流研讨。证监会上市部专家对资本市场的最新监管政策、并购重组监管思路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证监会会计部专家结合案例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专家与与会人员分享分行业信息披露的关注点。

  为了给上市公司提供一个更好的互动交流平台,本次研修班按行业分组展开自由讨论,不少上市公司对信息披露监管政策、股权激励具体操作、B股上市公司融资难等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各抒己见,与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以祁连山、赛摩电气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也纷纷提出在行业转型与升级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并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提出新的思考。授课专家也针对其公司的具体情况提出削减产能、降本增效、开展内部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等改革建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