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披露跨界定增

2016年05月13日 09:4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近期受证监会暂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传言影响,多家并购重组股大跌。继恒信移动后,昨日又有公司发布公告说明相关事宜。

  岭南园林昨日中午公告称,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但该事项能否获得证监会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岭南园林曾公告拟以定增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式向德亿投资、帮林投资持有的德马吉100%股权,涉足VR产业,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增募集不超过1.7亿元配套资金。昨日午后,该股从接近跌停大幅回升,收盘上涨近1%。

  世纪华通昨日中午公告,近日关注到部分媒体刊登了关于跨界定增被证监会叫停的传闻的相关报道。报道中把本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中手游科技100%股权和点点开曼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归属于跨界重组。公司2014年8月已经进入互联网游戏行业,净利主要来自互联网游戏业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存在行业跨界重组。昨日午后,该股大幅拉升,收盘大涨逾5%。

  周三晚间,恒信移动公告称,重新认定公司重组收购标的行业分类,由“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变更为“专业技术服务业”。变更的理由是:东方梦幻掌握丰富的技术成果;CG内容制作是以计算机技术制作为核心的生产方式;东方梦幻的业务架构决定其业务开展以技术为基础,形成多领域多产品类型的变现方式。市场普遍认为公司此举是为了规避政策风险。深交所于5月12日对恒信移动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此次变更标的行业分类的原因、审议程序等作出说明。该股昨日下跌逾3%。

  东部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虽然涉及四个行业的跨界并购可能受到限制,但监管层应该不会完全叫停,只是对收购标的盈利的审核将加强。如果本身已经涉及该行业,则进行并购应该问题不大。"

  中信证券认为,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今,两市共有1048家上市公司,1155次的定增正处于进行过程中,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了两次不同的定增预案。按照预案公告最新顺序排列,剔除发布过两次或以上的公司,目前可能会受到影响的共有597家公司。数据显示,597家公司中,有116家公司是定增跨界收购等,其中只有17家涉及四大限制性行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