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连带责任担保制度要完善

2016年05月14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关于监管层暂停保本基金注册的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确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保本基金并不意味着保守

  证监会昨天表示,监管部门近期注意到,目前已经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的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的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缺失。

  近日有市场传闻称,由于为保本基金担保的担保机构,其担保额度接近上限,监管层有可能收紧保本基金的申报。

  截至本月10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净值数据的141只保本基金中,今年以来有67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达47.52%,其中,15只基金的年内跌超3%,3只基金跌超6%。

  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并不意味着保守,保本基金最高达2倍的杠杆、可参与打新以及独有的CPPI策略,这让其在能够博取超额收益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

  保本基金连续5个月畅销

  数据显示,4月份,基金公司共发行39只新基金,募集规模合计412.92亿份,数量和份额均为今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其中,股票型基金仅成立了1只,首募规模也仅为2.02亿份。相比之下,保本型基金持续成为近5个月发行的主力,3月份、4月份分别发行了257亿份和189亿份,分别占当月基金发行总量的41%和46%,已经连续5个月贡献新基金销量的四成以上。

  而目前公募保本基金担保上出现一个情况,就是反担保特别严重。据悉,保本基金的设计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公募基金在成立产品时引入担保机构。公募基金每年按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向担保人支付费用,担保机构则为其兜底。不过,目前包括中投保、北京首创、深圳高新投、重庆三峡担保等在内的担保机构也已经是“一女多嫁”,分别承担54只、27只、26只和21只基金的担保重任,后劲已显不足。

  因为担保机构担保额度有限,而保本基金规模增长太快,所以一些公募为了稳住担保机构,会和担保机构签订私下协议,实际上一旦亏损还是由公募来赔。这样其实是保本基金发行越多,行业风险越高。

  分析称,保本基金频频出现跌破面值亏损的情况,或让部分投资者对于“保本”预期趋向于理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