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护盘 沪指守住2800点

2016年05月13日 09:4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志文

  昨日沪深两市整体呈现出单日反转态势。两市早盘大幅低开后顺势下挫,沪指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随后银行、保险、电力等权重板块开始护盘,带动股指震荡回升,并顺利的实现翻红。午后,股指上攻动力减弱,股指维持在前收市点位附近窄幅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35.86点,跌0.04%;深证成指报9796.58点,涨0.16%;创业板指报2034.57点,跌0.02%。 两市总成交额约为3802亿元,相较于上个交易日微幅放量,市场的成交量始终保持在较低的水平,抄底的资金追逐的意愿并不强烈。市场热点方面,锂电池、稀土永磁、保险、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文教休闲、水域改革、三沙概念、海外工程等板块跌幅领先。

  机构资金已蠢蠢欲动

  最近几个交易日,随着股指持续下跌,短线风险基本释放,诸多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开始积极寻求长线投资价值板块。而且在未来,养老金、QFII、MSCI指数基金、沪港通,以及即将开通的深港通,还有讨论中的沪伦通,都是一些注重价值的机构资金,也就是说,市场机构资金将更加注重估值的合理性和公司本身的质地,开始长线买入绩优股。数据显示,当前除国家队证金汇金持股3万亿外,险资持A股市值也为历史第二。在国家队手握重兵与A股有望迎来万亿增量资金下,作为估值低企的沪指后市杀跌空间将大幅收缩。

  广州万隆认为,虽然短线股指不断下行,但近期弱震中暗藏的万亿级利好也不能忽视。其中A股有望纳入MSCI,根据MSCI提供的路径图,第一步纳入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达到990亿元至1100亿元左右,全部纳入之后,总的增量资金约为16650亿元至18560亿元。而从韩台股市来看,一旦被MSCI青睐,指数都能走出一段可观的行情。

  行情将出现转机?

  昨日两市探底回升实现单日反转,是否预示着行情将出现转机?

  天信投顾认为,随着昨日的探底回升正式拉开了触底反弹的帷幕。从技术分析来看,昨日收出带下影的K线,在股指连续暴跌后出现类似这种的走势,往往预示着短期的反弹将开始,包括今年的2月份和去年的8月份出现的这种走势;从其他技术指标看,MACD的绿柱出现缩短的苗头,暗示短期内出现止跌的迹象;并且股指最近几个交易日的下跌,其紧紧地靠着BOLL通道的下轨运行,BOLL通道的下轨将为市场带来支撑。综合来看,无论是从短线还是从中长期的走势来看,股指都已经具备了不错的投资机会,美中不足的是市场的量能并未出现明显的放大,预示着仍会在短期内出现反复。

  中保信财顾蔡志刚认为,昨日两市单日反转可视为市场短期大跌警报解除,但并不能因此判断市场短期转强。首先指数仍处于下降通道内,技术上仍呈现出空头排列走势,如若转强还需要一根放量阳线来确认走势;其次,近期热点持续性仍较差,市场亏钱效应较赚钱效应要大得多;最后即是成交量仍维持低迷态势,资金回流市场的概率较小。因此,对投资者而言,短期市场大跌警报解除,但中期忧患仍存。

  巨丰投顾认为,市场经过连续杀跌后,在2820点附近形成支撑,巧合的是这一位置刚好是3月14日大盘跳空缺口位置。预计大盘将出现反弹。但因市场套牢盘过重,短线反弹将受到前期颈线位2905点的压制。因此,操作上重仓的投资者应以逢反弹减仓,而对于轻仓的投资者可以挖掘防御性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