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CPI料环比微升 PPI跌幅有望收窄

2016年05月05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下周将陆续发布4月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6%之间,比上个月微升。二季度CPI翘尾因素为年内高点,会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同时,PPI跌幅有望继续收窄。

  CPI仍有上行可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4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持平、下降的种类分别占比27%、17%、56%,下降的种类增多。综合判断,4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6%之间,取中值为2.4%,比上个月微升。

  连平表示,年初以来投资需求回升带动大量工业材料价格上行,将逐渐传导至非食品类消费品价格。二季度CPI翘尾因素为年内高点,会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综合判断,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较多,未来CPI仍有上行可能。

  瑞银中国研究报告认为,虽然蔬菜价格大幅回落,鸡蛋和水果价格也出现回调,但猪肉价格环比加速增长。即使猪粮比已创下2009年之后新高,但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补库情况仍未见起色。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将持续高位,不过二季度之后其同比增速会趋于下行。

  PPI跌幅或持续收窄

  天气回暖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新开工导致上游产业价格的企稳回升,这将带动PPI环比跌幅的收窄。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预计4月PPI同比下跌3.8%,比3月份跌幅缩小0.5个百分点;5月份PPI同比下跌4.0%,与4月份跌幅扩大0.2个百分点;上半年PPI跌幅将维持在4.5%左右,下半年会有明显的收窄。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需求改善将带动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近期基础工业品价格暴涨,显示4月工业品价格环比将继续高增长,PPI同比跌幅将继续收窄。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4月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升,钢材、有色金属、橡胶、化肥均保持上升趋势,且煤炭价格开始止跌企稳。4月PMI购进价格指数57.6%,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上行的态势。购进价格的反弹将持续带动PPI降幅收窄,预计4月份PPI环比上涨0.2%,同比升至-3.9%。

  连平认为,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工业产品价格跌幅持续扩大,今年同比基数逐步走低,对未来各月PPI同比增速将产生抬升作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将提振投资需求,企业补库存意愿提升,带动大量工业产品价格保持恢复性上升。随着去产能进程的推进,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供给的下降将对相关产品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此外,年内PPI翘尾因素逐月提升。因此,未来PPI跌幅可能会持续收缩,但由于当前跌幅较大,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