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出现回升 PPI连续45个月下滑

2015年12月10日 09:35    来源: 深圳商报     宋 华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11月CPI同比上涨1.5%,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回升。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连续45个月下滑。

  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1.5%,是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回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2.1%。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从环比看,11月份CPI走势平稳。食品中,11月份北方地区多雨雪天气,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上涨,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猪肉和蛋价格环比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看来,PPI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相同。迄今PPI已经连续45个月负增长,市场普遍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都难以转正。此外,稍早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跌至逾三年低点,都一并印证了经济增长低迷的现实。

  业内认为,今年全年CPI涨幅低于去年已成定局。通胀低位运行为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空间,同时PPI连续45个月负增长也凸显了经济下行压力,经济需要政策托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PI出现回升 PPI连续45个月下滑

2015-12-10 09:35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