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3月份PPI跌幅继续收窄

2016年04月10日 07:47    来源: 深圳商报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综合多方预测,由于全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上涨种类增多,涨幅显著增大,3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为-4.6%,将延续此前两月跌幅收窄的趋势。然而,据有关方面提醒,尽管PPI和主要大宗产品价格的下降幅度会有所减小,但累计降幅仍在增加,对整体经济和企业经济效益的负面影响也将继续增加。

  据了解,截至2016年2月,PPI同比已连续48个月下跌,累计跌幅12.7%,其中2015年PPI下跌5.2%。从构成来看,生产资料价格累计下降16.6%,其中2015年下降6.7%,降幅分别比PPI降幅多3.9和1.5个百分点。说明PPI的下降主要是受生产资料价格下降的影响。

  而根据商务部已公布的周频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目前主要生产资料价格跌势正在趋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进行的初步测算显示,3月生产资料价格整体涨势明显企稳,预计全月环比在0.3%到0.9%左右,为近27个月以来首次环比正增长。

  连平预计3月份的PPI同比变幅在-3.9%到-4.6%之间,他表示,3月美联储不加息,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能源价格低位企稳反弹,输入性通缩压力减弱。由于全球初级产品市场供过于求状况在短期内难以根本改观,主要工业进口原材料价格仍将处于低位。此外,加大稳增长力度,大量新项目落地、推进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交通、水利等基建项目建设,均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趋稳。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