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DI大跌之下中国PPI承压

2016年01月19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进入2016年后的短短两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跌幅超过15%,并创下15年来新低。

  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BDI指数大幅走弱反映出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下滑,在影响国际贸易的同时,对中国市场也存在输入性通缩风险。包括目前石油价格等工业品的进一步下跌,将对PPI存在持续打压。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或将正式步入通缩时代。此外,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于近期表示,通缩是2016年年内危及增长的最大风险。

  现状:PPI四年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CPI涨幅为1.4%,创下六年来新低,与此同时,全年PPI同比跌幅进一步加深,连续四年出现负增长。

  林采宜表示,综合PPI与CPI指数外,从商品价格也可以看出通缩趋势非常严重。

  经济学家张其佐预计,主要工业品价格可能继续下降。2016年,生产资料价格(采掘业、原材料等)持续低迷、供给相对过剩仍将是PPI负增长的主要压力。

  产能过剩方面,钢铁、煤炭、水泥、有色等工业品库存仍均处于高位。以煤炭为例,根据中煤协近期对外公布的“摸家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而按照2015年煤炭消费量35亿吨估算,中国煤炭产能过剩22亿吨。

  此外,在利率方面,2015年央行五度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一季度的2.75%降至1.5%。

  “通常情况下,存款的基准利率接近1或者到0之间,实际上就是接近0利率了,这都是通缩时代的一个特征。”林采宜进一步指出,利率处于下行态势,目前1.5%基准利率仍有继续下行空间。但她同时表示,通缩本身影响有限,就像感冒中的发烧。治疗发烧并不是最终目标,整体经济改善,通缩也自然走向温和通胀。

  应对:强化供给侧改革

  如何防范通缩风险,多位专家学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为实际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供给侧改革调整,积极去产能。

  目前,价格下跌形势最为严峻的便是上游产业的钢铁、煤炭、石化等产能,这些产业的产能利用率从低于70%或在70%左右徘徊。对此,林采宜认为,如果这些过剩产能能够有效出清,企业利润将回升。由此企业预期将发生改变,进一步刺激投资。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要坚决的有效进行僵尸企业的淘汰,尤其去房地产库存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还要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减费降税,适当减少企业上缴的社保费用。此外,有效推进金融改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力度,简政放权等。“企业成本降低了,其供给信心就会增强。”

  此外,屈宏斌认为,在货币政策方面,应进一步降息、降准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释放流动性。降息的力度要足够抵消通胀走低的影响,而降准的力度则需在对冲资本外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预计2016年全年还会有50个基点降息和400个基点降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