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险企利润同比腰斩 权益类投资“缩水”141亿

2016年04月27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一季度A股市场跌宕起伏,在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险企的收益率也受到了直接影响。

  4月26日,保监会就保险一季度运营情况进行通报。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险企的原保费收入大幅上涨,原保险保费收入突破万亿元。然而,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一季度险企的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滑55.3%,一季度投资回报率为1.2%,比上年同期下降1.03个百分点。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权益类投资方面的收益和固收类产品收益下降是导致险企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险资权益类投资情况来看,一季度末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14.03%,较年初下降1.15个百分点。从投资余额来看,一季度末为16827.97亿元,仅较去年末略降141.02亿元,下降不足1%,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15.12%。

  险企利润同比下滑超五成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42.18%。保险市场增幅同比上升近21.81个百分点。财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54.40亿元,同比增长8.85%,其中,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79.42亿元,同比增长12.08%;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59.28亿元,同比增长50.18%,其中,新单业务7141.42亿元,同比增长68.49%。

  值得一提的是,保费的快速上涨并未给险企的收益带来太大变化。相反,受投资收益的影响,险企一季度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保险业一季度预计利润389.36亿元,实现同比下降55.29%。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33.77亿元,同比减少76.97亿元,下降36.52%;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4.84亿元,同比减少409.36亿元,下降72.56%;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4.90亿元,同比减少9.12亿元,下降38.00%;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8.90亿元,同比增加5.33亿元,增长39.31%。

  针对保费增而利润降的现象,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处长白云表示,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下滑。

  “权益类投资方面的收益和固收类产品收益下降是导致险企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某险资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货币政策的宽松和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下,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下降得十分厉害。

  权益类投资占比降至14%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9942.74亿元,较年初增长7.2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14.03%,较年初下降1.15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占比55.78%,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其中,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占比下滑较为明显。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末资金运用余额为111795.49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8.99亿元,占比15.18%。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15年末的16968.99亿元,一季度末险资在权益类投资的余额约为16827.97亿元,下降了141.02亿元。而从一季度大盘走势来看,股市的跌幅高于险企股票类投资的跌幅。从一季度来看,上证指数下跌15.12%,深证综指下跌17.18%,创业板综指下跌19.31%。以此估算,一季度期间,险企仍在增加权益类方面的配置。

  据证券时报报道,截至4月25日,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共有103家公司获得险资的增持,其中有54家为新进。从增持股数来看,南玻A获前海人寿增持6665万股,占流通股本的5.11%,位列第一。百年人寿增持胜利精密3232万股,增持万丰奥威1545万股。季报同时显示,有19家上市公司遭险资减持,但减持幅度很小。

  由此可见,险企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配比仍在增加,随着A股逐渐向好,险企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又会有哪些变化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季度的市场情况肯定会比一季度的市场更好,不过险企继续加仓的机会不大。”上述险资高管表示,根据目前市场环境,现在还看不到趋势性的机会,所以整体加仓的情况不大,即便是加仓也多会是针对险企已持股的企业和行业,不过这还是要看各个企业的投资战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