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险资权益类投资 余额、占比双降或受市值缩水影响

2016年02月25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1月份,A股经历有史以来最差的开年月,与此同时,险企股票类投资余额也出现下滑。

  昨日(24日),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13586.6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5461.86亿元,占比13.61%,较去年底的15.18%的比例有小幅回落。

  对此,一位险企资管中心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下滑可能跟股市大盘下跌有关,并不意味着险企有减持动作。而且险企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多属于战略投资,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增持和减持的行为。

  权益类投资占比小幅下降

  昨日,保监会披露2016年1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1月份,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13586.6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其中,银行存款25041.2亿元,占比22.05%;债券39199.06亿元,占比34.5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461.86亿元,占比13.61%;其他投资33884.48亿元,占比29.83%。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月,险企在股市资金运用余额较去年12月减少了1507.03亿元,在保险资金余额占比也下降了1.5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保险行业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8.99亿元,占比15.18%。

  随着保监会对险企投资渠道的放开,权益类投资成为险企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之一,占比也在逐年增加,险企在二级市场上频频举牌更是成为去年底的一个现象级事件。不过,保监会随后针对险企资产负债错配存在的风险问题召开会议,要求险企控制资金风险。那么,此次公布的险企权益类投资余额和占比双下降是否跟风险控制有关呢?

  或与A股开年下跌有关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某险企资产管理中心人员,据他透露,险企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占比并未超过监管部门的规定,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内,之所以出现下滑或许跟股市下跌有关。

  前述险企资管人士表示,其所在企业内部1月份并未有减持迹象,权益类投资在整个资金运用方面也未发生大的变化。同时,险企在权益类投资占比方面通常较稳定,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突然增持和减仓的行为,而且现在险企的投资更看重企业的发展前景,类似于战略投资,因此其投资多属于长线持有。

  业内人士也认为,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跟A股行情有关。其表示,1月份,A股市场经历史上最差开局,几个板块虽短时间上扬,但整体下跌趋势明显,险企投资相应出现浮亏。但这跟减仓关系不大,是大盘导致的资产被动缩水。

  2016年1月,上证指数暴跌23%。如果以上证指数跌幅计算,1月份险资持有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市值被动缩水也将达3900亿元左右,显示险资并未减仓。相反,险资在权益类投资的金额还有所增加。

  方正证券分析指出,从险企开门红数据可知,今年险企的保费规模还会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随着保费规模快速增长,也相应加大了险资资产配置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权益类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大权益类投资,会成为险资发力重点领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就有6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投资者的举牌,其中不乏险资的身影。比如,长江证券和胜利精密就分别获得了国华人寿和百年人寿两家险资的举牌,两家险企也表示,买入上述公司是由于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业内人士表示,在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中,权益类投资成为险资配置的重要领域之一。通过战略性投资,险资不仅可以优化投资结构,也有助于险资获得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