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仓与否 险资权益类投资或现分化

2016年01月19日 08: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1月A股市场下行趋势明显,但 保险 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未见明显减少。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当月前两周,至少27家保险机构对超过6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市场调整,一些个股的价值洼地将逐步显露。投资风格的分化部分体现于各家机构的权益类投资仓位控制上。

  频繁出动热情不减

  进入1月,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依旧保持一定热度,保险机构更是频繁出动。公开信息显示,1月前两周,各类保险机构光顾 房地产 、医药、环保、IT、畜禽养殖等板块上市公司,对相关公司的业务情况进行了解,寻求合适的投资标的。

  其中, 中国人寿 旗下机构成为调研最为活跃的保险机构。 中国人寿 资管、中国人寿养老险等机构投资者对1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行业涵盖房地产、医疗、建材、新材料等。 中国平安 资管及平安人寿对1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行业涵盖电子、食品、医疗、传媒等。此外,泰康资管、安邦资管、阳光资管、长城财富资管、前海人寿等公司也实地了解上市公司情况。

  “IT”成为保险机构最关注的板块之一。 石基信息 、 绿盟科技 、 达实智能 、 海兰信 、 久其软件 等公司迎来多家保险机构的到访者。其中,华安资产、长城财富资管、中国人寿、合众资产使得绿盟科技成为最受保险机构投资者关心的板块内标的。

  同时,保险机构对于房地产、医药板块调研依然保持热情。安邦资管、太平资管、中国人寿资管对 滨江集团 进行了调研,泰康资管、华安资产、中国人寿资管对 金融街 进行了调研。中国人寿、太平资产分别对 爱尔眼科 、 常山药业 进行了调研,前海人寿则对 众生药业 、 国药一致 进行了调研。

  另外,人保资管、华安资产、平安资管、光大永明资管、中国人寿养老险的调研使得 纳川股份 成为受保险机构关注最多的公司。

  资产配置比例料保持稳定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调整,部分个股在大盘带动下出现被错杀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进场机会的判断,各家机构仍有分歧,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考虑具体的投资决策。

  2015年12月,多家保险公司连续购入上市公司股份,成为A股的一道风景。进入1月,保险资金暂无举牌新动作,被市场解读为指数大幅震荡情况下的谨慎观望。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调整总体上对保险资金价值投资提供了新的机会,在一些个股相对被低估、股权较分散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在判明情况后愿意采取果断买入的方式获得筹码,可以期待中长期的获利,并能够为市场注入一定信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投资风格的分化部分体现于各家机构的权益类投资仓位控制上。风格谨慎者认为,权益类投资仓位可保持在行业平均线以下甚至更低水平,部分机构的配置比例在个位数,而直接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则更少。而乐观者认为,权益类投资仓位在符合市场风险控制等指标的前提下,可以有所增加,且前期购入股票目前已现浮亏的情况已经存在,使得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保险机构将维持一定的原有水平。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预计,2016年保险业资产配置比例将较为平稳,资产配置之间不会出现大比率的转换。固定收益资产方面,险企可能会偏好配置低久期资产静候 利率拐点,海外资产配置在外汇额度放开之前不会有大的突破,信用风险对于保险公司的影响不大。以投资性险种为主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负债端成本较高,在投资上可能会偏于激进,但受制于监管政策,会有一定限度。

  考量多种因素确 定投资方向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市场在1月下行趋势明显,但保险资金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的比例预计不会出现大幅滑坡;另一方面,在板块选择上,由于市场探底是否结束尚不明朗,险资对于标的的选择将向防御性板块适度倾斜。

  部分机构判断,蓝筹股、蓝筹 ETF仍将作为险资的主要投资标的,而具有获取绝对收益潜力的证券投资基金也将成为下一步的投资选项。此外, 创业板 、 中小板 中的潜力股也可能被纳入考虑,但在买入操作上会更加谨慎。

  券商分析师表示,保险资金买入上市公司股票后,并不会特别在意短期内的浮盈和浮亏。举牌股票的投资期限较长,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保险公司资产负债配置压力。选取估值合理、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长期收益,不失为缓解资产负债配置压力的一个有益尝试。而且,举牌后保险公司持股比例提高,对被投资公司形成重大影响,从而可实现权益法记账,也可以避免因股价大幅波动给保险公司自身财务状况和偿付能力带来的影响。

  不能忽视的影响因素还有“偿二代”监管体系的作用。有保险机构高管认为,“偿二代”对保险资产配置的影响将使显现精细研判的价值。在风险量化与优化方面,保险机构应有效备选组合构建方法,寻找长期股东价值和可接受的风险水平之间的均衡点,通过分析得到在给定风险水平下提供最高收益的资产组合范围。虽然可以通过有效前沿优化得到资产大类的战略配置目标,但在实际操作中,公司依然需要在众多的细分资产类别中,综合考虑收益与风险/资本占用等因素,决定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