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基金隐形重仓股揭秘

2016年04月26日 14:1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高基元/文

  和四季度报告相比,公募基金的年报披露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外的全部持股细节,对于那些长期表现突出的明星基金,又有哪些悄然买入的重仓股票呢?

  据《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3月,银河证券和晨星中国最新三年和五年评级中都不低于四星,且截至2015年年底资产净值不低于10亿元的偏股基金共有50只,其中规模超过40亿元的有14只。这些规模较大的基金所持股票中,不乏市值过亿元但并未进入其十大重仓股名单的品种,更有一些品种为新进,未来很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至前十大名单,可谓“隐形的重仓股”。

  汇添富系“团购”康力电梯、奥瑞德

  梳理中首先进入视野的是汇添富民营活力(470009.OF)的新进股票康力电梯(002367.SZ)。作为50只绩优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汇添富民营活力持股比较集中,79.33亿元的规模只配置了28只股票,其中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股票就占了22只,但四季度新买入的只有两只,康力电梯就是其中之一,所持700万股在2015年末市值为1.17亿元,在其全部持股的市值金额中排在第19位。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系另有两只基金也在四季度新买入康力电梯:汇添富医疗服务(001417.OF)买入1225.68万股,汇添富消费行业(000083.OF)买入300万股,四季度末对应市值分别为2.06亿元和0.50亿元。3只基金合计新进2225.69万股,对应市值3.73亿元。

  四季度伊始,康力电梯的股价有一段快速反弹,此后近两个半月时间都在16元至20元之间震荡。2016年初两次触发熔断后,其股价最低跌到11元,目前回升至15元附近横盘。从基本面来看,过去五年该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从10%上升至20%,毛利率从23%提升至36%,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目前市盈率20倍左右,估值也处于相对合理水平。

  除了汇添富系基金,华夏系有六只基金也在四季度新买入康力电梯,合计持股547.94万股,四季度末对应市值0.92亿元;摩根士丹利华鑫系五只基金新买入449.49万股,对应市值0.75亿元;南方系5只基金新买入401.99万股,对应市值0.67亿元。不过即便四季度机构密集布局后,康力电梯流通股中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也仅为12.04%,仍低于中报的14.98%。

  奥瑞德(600666.SH)是汇添富民营活力四季度另一只新进股票,期末持有213.11万股,对应市值1.01亿元,在全部持股中排名第22位。与其同时新进该股的还有另外7只汇添富系基金,8只基金合计持有1010.48万股,对应市值4.77亿元。

  除汇添富系基金外,以博时主题行业(160505.OF)为代表的6只博时系基金也在四季度新买入368.76万股奥瑞德,对应四季度末市值1.74亿元;华夏系两只基金新买入352.44万股,对应市值1.66亿元。综合来看,四季度末,奥瑞德流通股中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为7.93%,高于中报的4.03%。

  由于奥瑞德从8月下旬开始停牌重组,12月初才复牌,因此基金买入的时点很可能在12月份复牌以后(不排除三季度早些时候已开始建仓的可能性)。而该股复牌后连续五个涨停,直到第五个涨停板才真正放量给予机构买入机会,短暂企稳后又继续上涨至年末,如果基金是在四季度才开始建仓,其成本至少在每股41元至42元(第五个涨停板价格)。2016年以来,奥瑞德股价累计下跌约40%,目前股价已经跌破30元,如果未卖出,基金被套的可能性很大。

  奥瑞德主营蓝宝石晶体材料、单晶炉、蓝宝石制品等产品,2015年二季度刚完成借壳上市,四季度再度推出重大重组方案,拟以自有资金和贷款斥资15.3亿元购买新航科技100%股权,后者主营硬脆材料精密加工专用设备。

  在汇添富民营活力的年报中,基金经理表示,仍旧重点看好“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工业4.0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等能够提高中国整体社会竞争力的行业”,以及“符合消费趋势,未来消费支出比例会持续提升的行业”,未来的任务就是不断筛选投资标的,“在经济转型的行业中找到能够真正崛起的未来行业领袖”。

  广发系大举入驻日上集团、南华生物

  其他绩优基金中,广发行业领先(270025.OF)及同系基金四季度进驻日上集团(002593.SZ)和南华生物(000504.SZ)的动作也值得关注。

  四季度末,广发行业领先持有331.10万股日上集团,对应市值1.21亿元,金额在其全部持股中排在第12位。在该基金以外,广发系还有9只基金于四季度买入该股,10只基金合计新进1194.74万股,对应期末市值为4.38亿元。

  除了广发系基金,银华系两只基金和易方达一只基金也在四季度新进日上集团,期末持股数分别为200.37万股和100万股,对应市值分别为0.74亿元和0.37亿元。综合来看,四季度末,日上集团流通股中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为11.79%,远高于中报的1.31%,其中广发系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就达到9.13%。

  从2015年9月下旬到11月下旬,日上集团股价呈现单边上涨行情,两个月时间从14元上涨至38元,涨幅高达170%,之后震荡回落,在3月中旬最低跌至20元。在9月下旬的上涨启动前,日上集团总市值约32亿元。公司主营产品包括载重钢轮和钢结构,已公布的业绩并无亮点,但华创证券和浙商证券均在研报中指出,公司在汽车后市场的整合和布局逐渐完善,即将迎来业绩反转。

  无独有偶,市值和日上集团相近的南华生物过去半年的股价走势也几乎与其如出一辙,背后也有广发系基金的身影。四季度广发行业领先买入400万股南华生物,期末市值1.20亿元,金额在基金全部持股中排在第13位。Wind资讯统计显示,广发还有另一只偏股基金买入了149.98万股,两只基金期末合计持有549.98万股,对应市值1.65亿元。

  除了广发系基金,融通系两只基金、招商一只基金、汇添富一只基金也在四季度新进南华生物且期末市值超过0.1亿元。综合来看,四季度末,南华生物实际流通股(扣除了控股股东和战略股东持有的流通股,占流通股38.94%)中,公募基金的持股比例为4.74%,高于中报的1.06%,其中广发系占实际流通股比例为2.91%。

  从2015年9月下旬到11月下旬,南华生物在两个月时间里从11元一口气上涨到29元,涨幅约160%,之后震荡回落,在3月上旬最低跌至15元附近。上涨启动前,南华生物的市值约36亿元。南华生物原名赛迪传媒,主营出版传媒业务,由于传统业务遭受新兴媒体冲击,公司调整业务结构,决定进入干细胞存储领域,从2015年8月正式开展相关业务,并于2016年2月公布定增预案,拟募集2.9亿元投资相关干细胞业务项目。

  和汇添富系买入的股票相比,广发系基金买入标的虽然股价表现更强劲,但都缺乏实际业绩支撑,尤其是转型股票,没有通过收购得到业绩承诺保障,风险较大。

  新进股之“丑小鸭”科力远

  和其他新进股不同,科力远(600478.SH)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并没有基金现身,但实际上绩优基金汇添富成长焦点(519068.OF)已经悄然买入了500万股,四季度末市值1.10亿元,在其全部持股中排在第18位。此外,另外两只汇添富系基金也分别买入至少300万股,3只基金合计持有1134.12万股,对应市值2.49亿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四季度新进科力远的主动管理基金中,还有两只景顺长城系基金,期末合计持有299.99万股,对应市值0.66亿元,其余新进基金基本上都是指数型基金,多达49只,但除了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161028.OF)和南方500ETF(510500.SH)以外,其他指数基金持股量都没有超过100万股,且超过半数少于10万股。综合来看,四季度末,科力远流通股中公募基金的持有比例为3.17%,高于中报的1.96%,其中汇添富系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为1.33%。

  和奥瑞德类似,科力远从2015年8月下旬开始停牌,到10月中旬复牌(终止重组),之后连续四个涨停,直到第五个交易日才放出较大成交量,此后到四季度结束时股价一路上升,可以推算四季度新进的基金建仓成本最低在16.5元附近(复牌后第五个交易日均价),和目前价格接近。

  科力远主营连续化带状泡沫镍(电池材料),扣非ROE已经连续五年录得负值,不过2015年营业收入结束连续三年下滑,实现31.6%的增长,单季度营业利润也开始出现减亏迹象。广发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2015年公司向混合动力电池产业链转型完成,生产销售全面启动,有望受益油耗积分政策出台后混合动力汽车需求的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