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票据理财警惕超高收益率产品

2016年04月21日 07:54    来源: 广州日报    

  今年以来,票据风波频频爆发,继农业银行39亿元票据窝案、中信银行9亿元票据无法兑付之后,近日天津银行爆出7.86亿元票据事件,接连出现的票据案,引发了市场的震动。而近几年,顶着“银行承兑”光环的P2P平台票据类业务风生水起。那么问题来了,最近风险频发,票据理财还安全吗?

  银行的票据案会不会影响互联网票据理财?

  银率网分析师告诉记者,大部分大票业务银行都包揽了,互联网理财平台的票据业务,开展的多为小票业务。但银行票据与互联网票据理财之间并无必然的对应关系,即银行的票据出了问题,互联网票据理财就会因此而不能兑付。

  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通俗地说,“就是企业需要融资时,它可以把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其本质是一个P2B(个人对企业贷款)的投融资平台。”银率网分析师介绍说,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上的票据多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90多家P2P网贷平台有票据相关业务。

  高收益或因质押票据再投资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对于是否选择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不要以为标注银行承兑字样,就认为没有风险,但也不必惊弓之鸟,银行票据窝案频发,互联网票据理财就都不安全了。但是,票据理财的操作风险还是很大的,所以投资时自己心里要明白其风险在哪里。

  汇票本身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虚假汇票,无法兑换。二是背书风险,有些票据没有严格背书,出现一票两用,或是多次背书的票据,风险都较高。除了汇票的真伪和背书外,银行或因汇票欠规范、资金紧张等原因延迟汇票兑付,可能对投资人资金按时到账产生影响。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票据理财时,要选择正规银行和大的第三方平台进行投资,这些机构往往有专业验票团队,而且托管银行可以进行查验,保证票据的真伪以及规范性。

  该分析师还提醒,要警惕超高收益率的产品。“很多发布的平台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销这类理财产品,会以超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这种超高的收益率有可能平台利用质押的票据进行其他的投资,这样的话,一方面这种高的补贴不可能持续,另一方面一旦票据发行平台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导致难以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因此,切莫被高收益诱惑,一定要注意投资风险。”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本身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较小,银行的票据窝案频发,主要还是银行内部员工违规操作、利用银行的监管漏洞造成的,不论是农行、还是中信,都是有银行内部人员参与的。

  由于风险频发,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对票据业务进行风险管控,防止出现和扩大融资风险。有消息称,有银行已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办理铁矿石、钢贸、煤贸三个行业的票据贴现业务,仅办理部分大银行的承兑银票的票据贴现业务。

  (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