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综合理财市场将现200%增长 智能化理财成蓝海

2016年04月02日 09: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中国的个人理财市场正在显现强劲增长。近日,零壹研究院与神仙有财联合发布了《中国个人理财市场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中称,截至2015年底,全国个人理财的基本规模在40万亿元-50万亿元之间,其中互联网理财的市场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参与用户达到2-3亿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显现综合性理财的潮流。《报告》认为,强调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和一站式的综合性理财将成长为万亿级市场。

  对此,神仙有财CEO惠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2P理财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互联网理财的基础普及,而从过去一年开始,P2P行业已经在尝试理财产品及服务的分层,个性化、智能化的第三方互联网理财也就顺应而生。

  综合化理财市场开始发力

  “由于P2P 理财的收益较高,吸引了大量互联网理财人,以至于许多人把 P2P 理财视为互联网理财的代名词。”上述《报告》认为,互联网理财的概念其实非常广泛,除了P2P理财之外,余额理财、产品众筹、互联网保险,以及综合性理财等都归入其中。

  所谓综合性理财平台,表现为提供的资产品类较多,包括债权、基金、保险等多类资产;产品类型丰富,包括活期、定期理财产品;服务渠道多样,包括用户自助服务、机器人投顾服务、人工顾问服务等。

  这份《报告》将综合理财称作是互联网理财的“下一个蓝海”,认为其在近年内的增速将不低于200%。惠轶对此表示赞同,他分析认为,一些早期的互联网金融创业者,如积木盒子、人人贷等,在完成品牌建设和用户积累后,都相继推出综合化理财服务,在原有的P2P业务之外叠加了基金、保险、股票等业务板块。

  “从个人资产分配来看,针对不同收益、不同风险的资产应该有合理分层。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的P2P显然无法满足一个理财客户的全部需求,单一产品的规模增长存在瓶颈。”惠轶认为,向综合化理财转型是顺应客户需求的选择,这样的服务更有利于增强用户的忠诚度和粘性。

  机器学习也有“短板”

  目前,机器人投顾也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热点。早在去年,积木盒子及人人贷也都提出智能理财的概念,只是产品仍未正式上线。近日,神仙有财平台也宣布即将上线一个智能理财项目——“啸天犬”。其官网称,“啸天犬正在努力学习理财技能,还有40天即可出动。”

  “投资理财是人工智能最早应用的领域之一,在证券市场,量化投资技术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非常成功。”啸天犬产品经理韦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所谓智能理财、机器人投顾并非新近才出现。但在目前,算法无法完全防范欺诈,必须通过人工辅助配合。

  韦啸正在参与的啸天犬项目,就是以“用户推荐+专家尽调+人工智能”的方式来进行智能理财。引入尽职调查目的正是在于确认理财标的本身不存在欺诈,再将数据输入人工智能模型,由机器进行投资组合和优化。

  “这件事看似简单,但要做好了并不容易。特别在中国市场上,理财产品透明度非常差,仅仅是防欺诈这一件事,就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韦啸解释,神仙有财正在与国内很多金融大数据公司合作,把尽可能多的理财产品数据纳入进来。

  他透露,“啸天犬”在现阶段的表现“还不错”,在处理低风险投资标的方面,比市面上其他同等的FOF组合收益高出1%左右,但在处理高风险投资标的方面,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学习。

  《报告》认为,所谓智能化涉及对用户的刻画、产品的分析,以及二者的匹配,其最大价值在于结合用户的特点,提供最适合的服务推荐,所形成的决策支持将成为理财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