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邦现兑付危机 互金之乱急待规范

2016年03月29日 09:38    来源: 时代周报     刘伟

  有的P2P公司老板在参加博鳌论坛,有的则在忙着跑路。

  2015年12月21日,总部位于河南的理财平台—理财邦发布逾期公告,称部分产品无法兑付,数以万计的投资者展开3个多月的追款过程。然而,目前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绿地之窗云峰A座27层的理财邦人去楼空,理财邦负责人电话、客服均打不通。

  这家理财邦平台以往官网资料显示,理财邦累计投资人11.9万人,累计投资资金达10.15亿元。而在一个900多人的投资群中,投资者投资额从数千元至数百万元不等,据时代周报记者初步统计,该群里投资者的投资总额便达7000万元。理财邦的投资者都面临如何拿回投资款的问题,而当务之急他们更希望能够尽快立案。

  网贷市场高速发展伴随着良莠不齐的现象,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至今年2月,我国累计P2P平台达到3944家,其中问题平台累计达到了1425家。对于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呼声已久,3月25日,作为自律组织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或预示着一度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不断向规范的道路行走。

  拍拍贷总裁胡宏辉对此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是规范发展,自律监管的开始。互金协会成立后,可以在全国层面逐步建立和统一信息披露的标准,平台数据的分享等,对行业的监管如何进行,中国互金协会的成立是一个好的开始。”

  18个月吸金10亿

  据介绍,理财邦是郑州万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上万鼎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上线时间为2014年6月6日。然而,上线还不到一年半时间,项目即出现逾期现象。

  理财邦网站2015年12月21日公告称,8个项目逾期还款公告,包括某再生能源公司补充资金项目、某静脉留置针生产融资项目、某空气净化器补充资金项目Ⅱ等,并保证在项目逾期30个工作日后启动风险准备金,对该项目的投资人本金进行垫付。

  2015年12月24日,理财邦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将对本网站进行系统维护和升级改版,为了避免对该技术系统维护时,可能造成资金划拨的误差,先将某些即将兑息的投资项目付息时间延长到春节后发放。随后2015年12月29日,理财邦发布元旦放假公告,理财邦网站的更新停格在这一天。

  投资者无法拿到钱,有的干脆直接到河南追款。北京的王女士(化名)便是其中之一,她于2015年12月27日来到郑州,次日与其他20多位投资者来到理财邦的办公地—郑州市郑东新区绿地之窗云峰A座2704。当时理财邦CEO石磊,运营总监刘振华,还有一个风控负责人在现场。

  投资者与理财邦之间的谈判却未能达成一致,理财邦方面表示,2016年1月10日万鼎集团总裁张庆鸣和理财邦CEO徐宜倩将给出解决方案,投资者则希望当时拿出方案,能够尽快还款。2015年12月29日,双方再度在理财邦展开谈判,有投资者报警,郑州高铁东站公安局经侦相关负责人到现场,令理财邦暂停营业。

  有多位投资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网站维护期间,电子合同未经投资人同意被改,将原合同中中产品到期逾期,五日内平台无条件还款改成30日内;并增加了一个15个月还款协议,即借款到期后,融资方因资金回笼延迟,可以选择在15个月内分期还款并可根据情况提前偿还(15个月期限内),不过这份协议要在投资者同意情况下生效,而在投资者在投资时并无此协议。多位投资者通过QQ群等与其他投资者核实发现,2015年12月21日以后,理财邦所有项目都不能兑付,而非公告中仅有的8个项目逾期项目。

  这一举动让投资者心生警惕,有个别投资者通过代码查询,发现网站上不同笔投资款最终都流向十几个个人账户,包括运营总监刘振华、万鼎投资集团法人代表张夏等,可查到合计金额达到7.17亿元。投资者由此判断称,网站上的项目均为伪造。对于理财邦网站款项去向,时代周报记者仍在进一步调查。

  3月28日,时代周报记者拨打河南郑州市经侦部门电话,负责人对此事进展并未给予回应,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同日,多位投资者拨打河南郑州市经侦部门电话,得到的回应是正在调查当中。“将近三个月,仍在调查,目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立案。”王女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但从投资者反馈的情况看,在追款过程中,有点摸不清头绪,以往对于此类案件,经侦部门会介入调查立案。而根据河南省2015年7月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规定,县(市)区对于企业主要负责人逃匿失联、严重资不抵债、公司无法正常运行、出现经常性集体非访等情况的公司,无法进行正常化解要求立案的,书面报送市处非办;市公安局打击处理非法集资指挥部根据情况,需要立案的,书面报送市处非办。

  按照此规定,投资者近期向理财邦所在街道处非办负责人反映情况,时代周报记者昨日也多次拨打该处非办李主任电话了解最新进展,始终未能接通。

  宣传“高收益+政府背书”

  来自北京、江苏等地的多位投资者向时代周报记者反映,当初选择理财邦做投资,也是看到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报道理财邦以及万鼎投资集团相关情况。万鼎投资集团宣称有很强的实力背景,包括政府背景。

  万鼎投资集团参与的仙侬园项目被认为是政府重点扶持的项目,在2015年4月,河南人民政府网站上一则消息称,开封市人民政府日前与河南万鼎投资集团正式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推进开封市首个大型互联网休闲生态农业项目—仙侬园的建设。这也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概念后,落户我省的又一个市级项目。

  时代周报记者查到的工商资料显示,所谓有政府背景的万鼎投资集团注册资金为3001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对建设项目、矿山、实业、公路、教育、文化产业、房地产的投资。其法人代表2015年9月变更为张夏, 股东也由徐宜倩、张庆鸣变更为张夏、曹祥辉。

  而理财邦宣传时始终重点突出政府背景,多位投资者也表示因看重其背景与资金实力才会选择这一平台。理财邦网站上挂出多个政府领导考察的新闻以及理财邦获奖的新闻。包括获得“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百强企业”“中国互联网行业突出贡献奖”“第十二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最佳产品创新互联网金融平台”等,这些奖项都成为理财邦的吸金利器。

  在这些光环下,一些投资者放下芥蒂;另一方面,理财邦平台产品的高收益,也让投资者心动。

  据理财邦以往推出的产品截图显示,其项目名称为某火灾报警系统补充资金项目,某健身房补充资金项目、某办公用品销售企业补充资金项目,投资期限从30天至一年期限不等,年化收益普遍在15%-18%,远高于市场水平,而在理财邦宣传中,通常还有超过一定投资额度的奖励等。

  高于市场的年化收益让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不过时代周报记者看到几位投资者的合同中,竟然无法获知融资方的基本信息,而在签订的合同中,债务人也被“XX琴行有限公司”“XX健身房”,更从不谈及债务信息、信用评级等级。

  也有投资人就此问及理财邦相关人员,给出的回复一致为融资方要求保密。个别投资者在首次尝试获得可观收益后追加投资,北京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首次投资2万元,按期兑付本金,而后陆续追加投资金额,目前仍有30多万元未能兑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