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接两岸及香港经济新里程

2016年04月19日 06:58    来源: 经济日报     廉 丹

  ——写在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召开之际

  

图为香港街景。 孙建立摄

  4月的香港,春和景明,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0日将在这里举行。从北京、台北到香港,“三经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两岸及香港财经界高端合作的品牌活动、备受瞩目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产生了一系列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两岸及香港经贸往来与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本届论坛以“‘十三五’规划与两岸及香港经济新里程”为主题,受到了两岸三地财经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我们期待在论坛嘉宾们的思想激荡中领悟真知灼见,在智慧交融中达成发展共识

  紧密合作结硕果

  “2011年至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已举办5届,成为财经界探讨两岸三地经济合作途径、共同面对全球竞争的重要平台。”在第五届“三经论坛”上,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这样评价。

  2014年,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在香港获得“星火大奖”(Spark Awards)最佳活动(Best Event)项目银奖。“星火大奖”是香港媒体界的一个重要奖项,旨在表扬优秀媒体在媒体平台上的杰出应用。

  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香港与内地经贸联系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3家《经济日报》从发挥各自优势出发,经过较长时间的筹备,最终签署合作协议,商定从2011年起共同主办、轮流承办财经高峰论坛。5年来,切中时脉的讨论主题、不断创新的交流形式、强大亮眼的嘉宾阵容,“三经论坛”从无到有,以无可置疑的实力和实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两岸及香港财经界人士一年一度的盛会。

  从首届论坛参会人数180多人,到第五届论坛参会人数达到700多人,“三经论坛”的参会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论坛影响范围也得到进一步拓展。以第五届“三经论坛”为例,境内外60余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两岸及香港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经济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动力遒劲。3家《经济日报》分处大陆、台湾、香港,熟悉三地情况,尽享三地资源。天时、地利、人和,3家《经济日报》希望通过紧密合作使“三经论坛”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在未来两岸及香港的合作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精益求精的品质

  “三经论坛”之所以有生命力,得益于论坛本身顺应形势的发展,论坛主题反映两岸及香港的热点问题和期待,以及权威专业的参会嘉宾阵容。

  “三经论坛”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未明、中国在深化改革中释放发展力量之时。3家《经济日报》顺应两岸及香港经济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的大势,广邀两岸及香港的有识之士,共商应对危机、稳定经济、加强合作的方法与途径。5年来,3家《经济日报》始终恪守品质制胜,力求内容精益求精。

  3家《经济日报》同为三地权威财经媒体,多年的行业积淀造就了敏锐的视角,每届论坛主题总能捕捉到两岸及香港的经济热点,以回应社会各界的民意关切。首届论坛举办时,欧债危机延续,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论坛主题确定为“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时至今日,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大陆进入转型升级的经济新常态,正处在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本届论坛聚焦“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创新等,将为两岸及香港经济深化合作、结构优化,携手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前瞻性视角。

  “三经论坛”上,既有来过多次的老朋友,也有或慕名或应约而来的新朋友。3家《经济日报》每年都会整合两岸及香港财经界优势资源在论坛上呈现货真价实的财经信息激荡。以第五届“三经论坛”的“从沪港通、深港通看两岸及香港资本市场合作”分论坛为例,来自港、沪、深、台几大资本市场权威嘉宾的专业探讨受到广泛关注。新华社对此分论坛进行专门报道,在《两岸三地四大交易所聚焦股市“直通车”》一文中称,该分论坛讨论嘉宾来自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台交所四大所,可谓含金量十足。“三经论坛”每年的参会嘉宾覆盖两岸及香港政府官员、金融界人士、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交流成果既有政策层面的解读、宏观趋势的分析,也有行业前沿动态的交流、企业成功理念的分享。

  “三经论坛”在两岸及香港财经领域的专业影响力显著提升,论坛的趋势前瞻、经验借鉴等功能定位正日渐成熟。三家主办方在共同办会过程中也希望大家充分感受到“年年都见面,岁岁有新意”的努力和追求。

  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经论坛”的快速成长源于论坛带给民众实实在在的好处。每年的“三经论坛”都会提出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系列成果。

  第一届论坛提出:培育两岸及香港产业新亮点,共同打造中华民族自主品牌;加强两岸及香港金融监管合作,开发更多金融产品;借鉴台湾与香港经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创新领域的合作力度,重视人才培养与认证等。这些建议引起了各界高度重视。

  第二届论坛从不同层面阐述了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给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提出:要加速推进ECFA后续重要议题的协商;加快推进两岸及香港金融业的开放与合作,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放宽陆资赴台限制;构建两岸及香港通信产业“智慧联盟”等。论坛对进一步推进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开展了有益探索。

  第三届论坛指出:两岸及香港要在重要制造业及服务业发展上,构建符合共同利益的分工体系,引导主要产业的发展;发挥金融的关键性作用,为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增加推力;鼓励和支持三地加强企业合作,让更多同胞和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台湾和香港企业应抓住内地经济结构调整和城镇化启动蕴含的商机。论坛为两岸及香港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指出了方向。

  第四届论坛提出: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应加快金融合作制度化进程,推动三地金融监管的接轨;高度关注互联网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培养竞合关系,积极迎接产业竞争,通过不断创新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人民币国际化大有可为,香港要扮演好金融改革试验田的角色。

  第五届论坛建议:加快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正常化、自由化进程,强化两岸经济策略对话,共同研究如何融入全球区域整合;推动两岸三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从台、港先行先试,三地金融业可合力布局亚洲,并对金融新形态、新问题深化研讨;香港应发挥金融中心、贸易中心优势,积极参与到区域合作的机制创新中,并积极探讨新的模式和方法参与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未来我们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寻求质量和效益双高的发展模式。两岸及香港在新常态下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期待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研究新形势,开拓新路径,迎来两岸及香港经济的新里程。(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