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再现多家“铁公鸡”

2016年04月18日 09:30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讯(记者时超)尽管监管层多次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但部分公司的表现却依然不尽如人意。 15日晚间,双塔食品(002481)发布的 2015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 12.43亿元,同比上涨 16.69%;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上涨 28.08%。不过,业绩增长下,公司给出的分红预案却颇为小气———向全体股东每 10股派发现金红利 0.1元(含税)。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发现,类似业绩大涨但现金分红吝啬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如比亚迪(002594)、湘潭电化(002125)、希努尔(002485)等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幅均在 100%以上,但在年终分红方面,这些公司均不够大方。

  统计数据显示,自 2000年以来,两市尚有 81家公司未进行过分红,其中包括神州高铁(000008)、大唐电信(600198)、珠江控股(000505)、特力 A(000025)等股价近两年表现优异的“明星”公司。对于公司不选择分红,多数公司给出的理由为“业务扩张”“投资”等。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加强分红可以增加股东回报,增强市场人气。而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淡薄,在于目前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等制度并没有与分红机制挂钩,这就使得公司即便不分红,甚至是业绩亏损,公司都可以通过定向增发来实施再融资,如此一来,上市公司就缺少现金分红的动力。在这一方面,A股市场显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