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不良资产规模持续走升 地方AMC逐鹿新蓝海

2016年04月18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行不良资产规模持续走升,使国有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对不良资产的化解作用受到更高关注。专家表示,当前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市场准入及行业集中度较高,行业监管环境日益完善,随着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不断积累,监管层料将准许银行加大不良处置,不良处置链条上的机会将逐步凸显。地方性AMC凭借地方政府支持及区域优势,将迎来业务壮大并实现快速发展。

  “不良”数据持续上升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7%。不良贷款率走高趋势逐步显现。根据银监会数据,2014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5%,较2013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25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表示,2016年不良贷款余额将继续提高,预计不良贷款余额增加4800亿-5400亿,不良率将逼近2%。在此背景下,不良资产总量明显上升,可能达到1.5万亿。不良资产质量将有所下降,其中轻资产的比例有所提升。

  与此同时,不良资产市场格局将有较大改变。杨荣认为,不良资产供应方银行的供给力度将逐步增加,不良资产打包交易、单次交易额度增大将成为主要特点,而参与不良资产收购及经营的民间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会有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和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不良贷款的行业特征和地域特点加快显现,为地方AMC的发展壮大提供机遇。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位列不良贷款集中度前列。从地区分布来看,中西部地区不良贷款出现加速增长迹象。

  巩固区域竞争优势

  2016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提升银行业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逐步增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功效和能力。

  当前,政府功能配置和市场化经营成为地方AMC处置不良资产的两翼,并筑牢利润增长点。广东粤财资产有限公司介绍,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属的专业资产管理平台,粤财资产公司先后管理和处置了广东发展银行、恩平农信社、广东农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和工农中建等驻粤金融机构剥离的不良资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12月累计业务规模达1104亿元,累计创造利润41亿元。

  部分地方AMC成立时间尚短,但快速发展势头不容小觑。以2014年11月获得中国银监会核准的福建省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例,截至2015年末,公司资产总额35.97亿元,负债总额21.19亿元,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企业展开合作,累计收购不良资产逾82亿,涉及不良企业近250户。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以化解区域性风险为己任,通过收购、处置不良资产,稳定福建省地方经济,并通过科学收购、合理处置双轮驱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资管平台。

  国信证券分析,估计2016年金融机构将加速处置不良资产,金融类不良资产供应增速可保持在50%左右,预计供应量在4752亿元左右,且2016年-2018年能够维持30%的年均复合增速。在不良资产供应加速的背景下,行业的买方市场格局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一级市场的收购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行,相对优质不良资产的安全边际得到进一步巩固。

  不过,地方AMC仍需进一步巩固区域竞争优势。与四大AMC相比,地方性AMC具有处置方式受限、区域范围受限、资本金规模有限等不足,需要通过深挖区域机会来巩固自身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