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票据理财并非零风险 切莫被高收益诱惑

2016年04月16日 08:14    来源: 投资者报     王宇

  在缺乏好的投资渠道的今天,票据理财开始崭露头角。由于专业性比较强,票据市场之前非常小众化。但近几年,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推广,票据理财也与大众投资者搭上了界。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相比,因具备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一些比较不错的票据类理财平台标的,一经发布便被秒抢。

  然而,随着近期天津银行等3家银行票据案的曝光,不少投资者担心其所投资的互联网票据平台也受到涉及。针对此类平台是否受到银行票据案的影响,互联网票据理财要注意哪些风险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没发现跟被曝光的3家银行有直接合作关系的平台,但互联网票据理财也并非零风险。

  互联网票据理财市场兴起

  因为专业性的限制,票据理财长期以来是非常小众的投资市场,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票据理财越来越吃香。所谓互联网票据理财,就是借款企业以其持有的合法的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并向个人投资者融资,项目到期后,以银行无条件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归还投资者本息。

  《投资者报》记者调查发现,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6%~7%,最少1元起投,以“高收益、零风险”的旗号招揽投资者。因为投资者的本息来源最终从银行处获得,在票据合法真实、无瑕疵的情况下,除非银行倒闭,否则很难出现逾期兑付的情况。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告诉记者,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可以分为4类,一是专业垂直类,如金银猫、票据宝等;二是互联网类,如京东“小银票”、 苏宁票据等;三是银行类,如平安银行小票通等;四是业务涉及票据平台,如开鑫贷、民贷天下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90多家P2P平台有票据相关业务。

  据记者了解,互联网票据平台在上线初期大多以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融资为主,目前多个平台都在进军商业兑票。实际上,各平台之间的收益率差异较大,目前低的在4%左右,高的能达到7%~9%。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截至目前,票据理财累计规模已达到180亿~200 亿元,其中京东票据领跑互联网票据市场。

  互联网票据理财并非零风险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对比互联网票据理财与P2P网贷产品发现,在收益率相差不多的前提下,互联网票据理财,由于银票到期后由银行无条件兑付,安全性很有保证。对比P2P网贷产品的高风险,以及愈发走低的综合年化收益率,其在风险方面的竞争优势使得投资者更心仪。此前,苏宁、京东都推出过年化收益率高的票据理财产品,因其收益率高、额度少,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然而,最近频发的票据案件与互联网平台本身的安全性等因素,仍值得投资者关注和警惕。银率网主编殷燕敏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业从事票据理财的平台,是独立运作的,并非与某家银行建立长期的固定合作关系,最终他们所质押的票据决定了他们与哪家银行打交道。“如果他们持有的票中,出现了出事银行对应的票,则对他们有影响。”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则表示,3家银行的票据事件对P2P网贷行业票据业务的成交规模影响并不大。并且,“目前没有发现跟这几家银行有直接合作关系的平台。”

  殷燕敏同时提醒投资者,在发行银行不倒闭、汇票本身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投资者仍然要注意发行平台的信用风险。因为很多发布的平台为了更好的宣传和推销这类理财产品,会以超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这种超高的收益率可能是来自于平台的补贴,也有可能平台利用质押的票据进行其他的投资,这样的话,一方面这种高的补贴不可能持续;另一方面一旦票据发行平台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导致难以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切莫被高收益诱惑,一定要注意投资风险。

  电子商业汇票或能规避风险

  在被曝光的银行票据案中,“票据变报纸”的戏码一再上演。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指出,票据违规事件频发事件,问题主要出在票据保管环节。“当前发生问题的票据均为纸质票据,纸质银票存在一些先天性的缺陷,一是纸质银票作为实体票据,转让交接的过程中,可能存在漏洞,导致一些心术不正的交易经办人员有机可乘;二是银票市场的贴现、转贴现情况没有统一的登记记录,信息散落在各个交易主体,给不法分子留有机会;三是纸质银票在流通过程中还可能被损毁、被克隆,乃至造假,导致难以如期兑付。”

  周治翰表示,央行大力推广的电子商业汇票则不存在上述问题。电子商票通过采用电子签名和可靠的安全认证机制,能够保证其唯一性、完整性和安全性,票据无法被克隆、变造、伪造或丢失、损毁;此外,电子商票的出票、保证、承兑、交付、背书、质押、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等一切票据行为均在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上进行,信息统一透明,不存在信息不对称。据报道,央行日前要求,到2018年底,各金融机构办理的电子商票承兑业务在本机构办理的商业汇票承兑业务中金额占比应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