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国家级电竞大赛倒计时 驱动电竞规模6年增5倍

2016年04月15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4月18日,全国首届移动电竞大赛将正式启动。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大唐电信主办,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移动等联合参与,作为国内首个官方移动电竞赛事,大赛受到业界强烈关注。伴随大赛成立的中国移动电竞产业联盟也被视为行业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事实上,自2015年起,“移动电竞”的概念就被越来越多的提及,有业内人士认为电竞手游将成为移动行业的下一个风口,而手游电竞则将撬动电竞产业的全新格局。

  昨日,手游概念股再次发力上攻成为领头羊,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27%,个股方面,爱施德涨幅居首为8.62%,神州泰岳紧随其后涨幅为7.89%,朗玛信息和中弘股份涨幅也均在7%以上,分别为7.26%和7.12%,此外,游久游戏、骅威股份、凯撒股份、大唐电信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达到6.55%、6.29%、5.8%、5.24%。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共有21只手游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81276.14万元,其中,1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游久游戏、中弘股份和神州泰岳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分别为20416.60万元、17941.53万元、13798.37万元,而上述3只龙头股累计吸金就达52156.51万元。

  浙商证券表示,四大驱动因素推动移动电竞成为全民休闲入口。国内移动电竞行业受益于政策利好、资本推动、技术升级和用户认同四方力量的共同推动,将逐渐成为全民休闲娱乐和文化消费的重要入口。推荐在移动电竞中抢先布局的、具有先发优势的投资标的。与该主题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浙报传媒、游族网络、大唐电信、世纪游轮和昆仑万维。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迅速。2010年我国电竞市场的规模仅为44.10亿元,而到2015年则达269.10亿元,6年间增幅达513.60%。同时,根据广电总局的数据,2015年包括端游、网游、社交游戏、移动游戏、单机游戏在内的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已超1400亿元。

  对此,爱建证券也认为,电子竞技产业正处政策转向引导鼓励发展的拐点期,政策态度的转变不仅是提供了政策红利,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整个社会环境对电子竞技产业的认可度。目前,电子竞技在国内依然属于投入期,流量变现是目前的主要变现方式。在流量变现的主线下,结合大部分用户偏好直播平台观看比赛,因而当前需重点关注用户流量入口,即游戏直播平台。此外,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成本的下降例如通过VR等新技术与电竞项目的结合等也值得留意,这有望带来新的消费市场。可继续关注的上市公司包括浙报传媒、博瑞传播、莱茵体育、万家文化、恺英网络、盛天网络。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