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富大赛的“双创”光环

2015年12月07日 13:36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李林鸾

  【农村金融时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只是口号,更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才能更好地为“双创”企业创造萌发与茁壮的土壤和生态环境,这不但是国内主要金融机构的责任,也是其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

  随着日前“邮储银行杯”2015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总决赛在江苏盐城拉下帷幕,2015年邮储银行创新创业创富大赛迎来完美收官。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个邮储银行整合了政府资源、金融资源、产业链资源,结合融资与融智于一体,为“双创”企业定制的综合服务平台。

  回首6年,硕果累累

  6年来,邮储银行以创业者的豪情壮志和改革者的智慧与勇气,克服国内外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和改革转型的巨大压力,创新发展,推动“创富大赛”从广东逐步走向全国,服务创业创富人群连年攀升。

  邮储银行创富大赛相关负责人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创富大赛自2010年开始于邮储银行广东分行,2011年开始在全国推广。“每年参与的省份都有不同,但至少每个省参加过一次创富大赛,所以这些年的比赛赛区已经覆盖了全国,但都是以省分行为单位各自举行。从2013年开始,创富大赛又设立了全国赛。”该负责人介绍道。随后,自2014年起,为了带动更多青年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伟大进程,邮储银行与共青团中央合作举办“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

  在这6年中,邮储银行为创业者的努力有目共睹。“创富大赛为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打造了以‘一个联盟、四大平台’为基础的创富综合服务平台。”这是参赛者对创富大赛的印象。“一个联盟”,是建设以支持小微企业客户发展为目的、以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为支撑点的创富联盟;“四大平台”则包括资金支持平台、品牌传播平台、技术指导平台以及商业模式交流平台。每届创富大赛邮储银行都充分发挥线上线下OTO立体化金融服务网络优势,成功吸引了数十万“双创”人群咨询、报名。据统计,关注邮储银行“创富大赛”微博的粉丝超过34万人,报名参赛的项目分布于几十个行业,既有来自城市的计算机、电信、绿色环保、文化教育等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企业。

  如今,邮储银行已累计为近百万青年创业者搭建创富平台,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创富大赛”已成为邮储银行最具社会知名度的品牌活动。

  北京福禄驾临贸易有限公司的创富项目作为2013年创富大赛北京赛区现代农业类“创富先锋”大奖得主,该项目就是在扩张期的关键时刻得到邮储银行的支持,才取得今天的发展。该公司是一家以海水水族生态工程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通过将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组装成漂亮的水族箱,打造出美轮美奂的“私人海洋馆”。该公司创始人之一付巍回忆说:“公司当时需要约3000 万元资金支持。很幸运,公司闯入了创富大赛决赛,还成了现代农业类企业的‘创富先锋’,邮储银行3000 万元的融资机会对我们来说十分宝贵。”他表示,有了这3000万元融资支持,公司在3-5年里扩大了产能,产量增加了20%-30%,从而降低售价,使更多人实现自己的海洋梦想。据了解,“福禄驾临”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海洋观赏鱼繁育公司,每年营业额接近1 亿元,净利润约3000万元。

  “获奖后的金融支持也根据各省设置不同而异。”上述创富大赛负责人介绍,总的来说,创富大赛对参赛获奖者有直接的奖金支持,也会对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有后续的贷款支持。“整个过程都是要按照邮储银行的贷款流程进行的,我们会对申请贷款的项目实行严格的贷前审核。对获奖者的鼓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实现贷款的风险可控。”

  此外,邮储银行还借助创富大赛的品牌力量,在2013年打造了“创富联盟”。据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富联盟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联合风投机构、政策性担保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一个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公益性组织,旨在为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和发展期等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咨询和综合融资支持服务。

  今年,邮储银行继续联合共青团中央举办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这更是邮储银行积极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服务承诺,当好“三农”服务生力军以及进一步落实“支持广大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具体体现。

  助力“双创”,融资融智

  如今,我们迎来了“双创”的概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单是小企业的事情,大企业也可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大企业的活力更强;大企业搞“双创”集聚的能量,可能比小微企业散发起来还要快,还要强,还要大;大企业的“双创”大有可为,空间无限,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应该并肩同行,一起支撑中国经济的蓝天。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正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通过创新来驱动和引领经济增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对记者解释:“‘双创’是通过创新来从根本上来培养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通过创新在新常态下为经济增长注入最核心的动力。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有提出,创新是贯穿一切工作的核心,是引领经济增长的核心和关键所在。创新不只是科技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方方面面,创新也体现在政府工作和制度创新上,这必将引领整个社会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更加注重环境友好状态下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刘英还表示,从政府下发的文件可以看出顶层设计对“双创”的重视。目前已有10多份国务院下发的文件来支持“双创”,内容涵盖方方面面,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包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行普惠金融等,从创新的角度方式来解决社会中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与金融供给不足的矛盾。

  那么,创富大赛这样的活动就给整个社会的创新创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他们致力于培养支持初创企业,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并在全社会掀起创新的风尚。同时,金融机构通过各种普惠金融及新金融的方式来推动和促进创业创富发展,直接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刘英说。

  今年,在“双创”的大背景下,创富大赛会有更大的力量。无数怀揣创业创富愿望的创客,正致力于实现创富梦、中国梦。通过创富大赛,邮储银行与他们并肩同行,共同开拓“三农”和小微企业更大的天地。

  与以往有别的是,国家给今年的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持。政府为促进创新和创业,也从简政放权、金融支持和改革等多个方面为创业“开路”,包括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等。刘英认为,这些政策的落实也许并没有被我们觉察到,但它确实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整个创业的大环境,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创新创业创富大赛活动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帮助小微企业融资融智的创新实践。邮储银行将通过大赛积累经验,一如既往地积极探索大型银行持续支持小微企业的有效模式,为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经济统筹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总而言之,“双创”将是推动创富大赛等的加速器,在这个环境下,这系列活动将取得更好的效果,为推动经济转型与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可以预见,至此之后,又一批创新创业创富项目将在“双创”的政策推动下和邮储银行金融支持中火力全开,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