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币身价能翻三倍?骗你没商量

2016年04月13日 08:52    来源: 羊城晚报    

  四招教你鉴别真假纪念币

  金羊网讯 记者刘薇报道:今年初发行的猴年纪念币和去年底的航天钞航天币曾在老百姓中掀起一股不小的收藏热,也让纪念币这种传统的投资收藏品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如果一套卖价在两三千元的贵金属纪念币号称几个月后可回购,回购价能立即翻至七八千一套,那你可就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

  身价翻几翻的金银币竟是铜铁

  据央视财经报道,浙江宁波象山市民付女士去年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平安银行工作人员小沈”,向她推销金银纪念币和纪念品。因为付女士是平安银行的客户,所以当时对“小沈”的身份并未产生怀疑。“小沈”在电话里告诉付女士,有个收藏品很有价值,现在买一套几千,过后会涨几倍。将信将疑的付女士试着买了一套,随后便她接连接到“小沈”的电话。“小沈”告诉付女士,因为她是老客户,平安银行信用卡用得好才受到照顾。几个月后公司要对内部收藏品进行回购,届时可价值7万元。

  付女士寻思,如果两三千的纪念币能卖到七八千,七千的可以卖到一万多一套,几个月后就能翻倍赚钱,动心后的她就又花2万元买了六套金银纪念币、纪念品。然而时间过去半年多, 差不多到了“小沈”说的回购纪念币的时间,他却一直没有关于回购的准确时间和具体安排。付女士催问的次数多了,对方干脆直接把她拉黑,付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付女士赶紧报了警。警方通过熔解实验确认,这些所谓的“金银纪念币”都是假冒的。经过宁波市专业鉴定机构鉴定,这些所谓的“金币”其实是铜铸成的,所谓的“银币”是用铁加工的,价格最高也不过三百块钱。

  后经警方缜密侦查,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团伙组成的所谓江南国际有限公司其实是一家 “皮包公司”,虽设在高档写字楼,但并没有正规工商注册,主要业务是通过网络、电话推销假冒纪念品,谎称高价回购骗钱。

  鉴别真假纪念币记住这几招

  上述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徐某交代说,会在电话中问对方是想转手还是继续收藏,如果有客户觉得买的好玩他们反而就不卖了,有被“高回报”吸引要卖的,就欺骗对方两到三个月后会有拍卖会予以高价回购。由以上供词可以看出,不法分子盯紧的更是那些对纪念币投资收藏没有太多了解和经验的人。

  记者向一些收藏专家咨询后获悉,其实要破解这样的骗局并不难,掌握一些纪念币的基本知识和常识就能做到。总结来说,可从四个方面进行判别。

  首先,也是最容易判别的一条,只要是国家发行的法定纪念币,必须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并公告,纪念币上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和币值,由国家造币总公司铸造。消费者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等核实,如果在以上渠道查不到,多为假冒品;

  其次,可以通过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要素鉴别真假。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要素主要有纪念币的主题、图案、面额、材质、式样、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鉴定证书等,以上要素缺一不可;

  第三,可以看工艺来判别,真纪念币是机械压制版,币面光滑,图像凹凸清晰精细,只见柔和光彩而不会产生反光;假纪念币采用精密铸造法,在假币成形后再进行表面抛光处理,故假币看上去“面相”会发白,很不自然;

  第四,看大小、重量、声音等。如真纪念币的直径与厚度都有统一标准,而假纪念币是以真币为母本,其直径与厚度比真币会略小略薄。假币由于金属材质、含量、重量等都与真币有一定差别,轻轻敲击就可发现假币发出的声音沉闷、散乱,而真币发出的声音清脆、集中,感觉声音刚性会更强一些。

  此外消费者还需牢记,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收藏纪念币同样也是一种投资,一定要遵循“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的原则”,收益越高风险就越大,像这种号称几个月后就能身价增数倍的尤其要小心。现时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才4%左右,而这种纪念币收益率能达到百分之几百,高的离谱。虽然也有正规纪念币可以身价翻涨数倍的,比如2001年发行的熊猫金币一套的发行价格在4980元,目前市场价已去到3万多元,但这是经历了十几年后的收藏价值的体现。因此,在面对高额回报时,投资者一定要克服内心的贪念,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纪念币身价能翻三倍?骗你没商量

2016-04-13 08:52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