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证券拟4.6倍溢价收购美国AssetMark

2016年04月13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上周,有媒体报道,华泰证券或以8亿美元收购美国金融软件商AssetMark。这也是继去年11月份中国安邦保险同意16亿美元收购美国Fidelity & Guaranty Life后,中方企业在美国金融服务行业的最大一笔投资。但是,华泰证券还将面临与其他几家私募股权公司的竞争,预计竞购结果最快本月揭盅。

  昨日早间,华泰证券证实了拟收购AssetMark的消息,但收购应付的交易对价与传闻略有出入。有分析指出,本次交易将是华泰证券在境外进行的第一笔收购交易,并为华泰证券带来巨大的战略价值。本次收购将实现双方产品的交叉销售,华泰证券将利用其客户群体和产品优势,借助AssetMark平台进入美国资产管理市场,并为AssetMark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使双方业务进一步发展。

  4月12日早间,华泰证券公告称,4月11日收市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Huatai International Finance Limited与Aq Gen Liberty签订一份股份购买协议,Huatai International Finance有条件同意按照股份购买协议规定的条款、条件和价格,直接或通过关联公司向Aq Gen Liberty收购AssetMark的目标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后,AssetMark将成为本公司的间接子公司。Huatai International Finance就本次收购应付的交易对价为7.8亿美元的购买价格,最终将视AssetMark情况再进行调整。公司将通过内部资源筹集本次交易对价。

  据公告,AssetMark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康科德市,是一家独立的全方位服务统包资产管理项目平台,为美国的财务顾问企业提供投资和咨询方面的解决方案。截至2016年3月31日,AssetMark平台上的资产总额约为285亿美元。根据TrustAdvisor于2015年发布的行业报告,以估算的市场份额计算,AssetMark是美国TAMP行业的第三大业内企业。

  为留任AssetMark主要管理层成员和员工并延续对其的激励,Huatai International Finance已与AssetMark及其部分主要管理层成员达成股权激励安排。根据该安排,该等主要管理层成员将用其在本次收购中所取得的部分出售款项投资于持有AssetMark的直接或间接控股公司的股权,并且将参与一项以任期和绩效为依据的股权激励方案。

  根据未经审计财务信息,目标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两个年度的除税前经营利润,分别为2,854.0万美元及3,979.2万美元。而截至2015年12月31日,AssetMark的总资产为38136.6万美元,净资产为13806.5万美元。以华泰证券本次收购应付的交易对价为7.8亿美元的购买价格计算,收购AssetMark的净资产溢价率约为464.95%。而以AssetMark的2015年度除税前经营利润计算,华泰证券此次收购标的公司的市盈率约为19.6倍。

  据了解,华泰证券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证券经纪业务和全系列的投资管理产品。在金融科技领域,华泰证券致力于发展核心信息技术系统和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推出的移动理财服务终端“涨乐财富通”累计下载量已突破1100万次。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本次交易将是华泰证券在境外进行的第一笔收购交易,并为华泰证券带来巨大的战略价值。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和影响,华泰证券表示,公司一直有意扩大其现有业务并增加收入来源,以提升股东价值。本次收购将给集团带来显著的战略价值,其中可能包括拓展投资管理服务能力的机会和建立世界水平技术解决方案的潜力。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