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点争夺战 基金为何“沉迷”创业板?

2016年04月11日 13:5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3000点似乎是道槛,难言轻易突破。

  受益于经济阶段性回暖、消息面利空“真空期”等多重因素,股指从2600点反弹以来,涨幅超过10%;但随后冲关3000点久攻难破,也为盘面增添了一丝变数。上周,沪指一度上穿至3050以上高点,但很快又被打了下来,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3000点得而复失,上证指数收报 2984.96点。

  为了寻找一些市场运行的线索,《第一财经日报》近日采访了多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基金经理,以探求主流机构当前的操盘思路。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大幅加仓了创业板,目前高配创业板的情况还会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机构增仓创业板

  3月初,本报曾刊发《公募大调仓:七成基金冷对创业板》一文,当时高达7成的主动型大偏股及股债平衡基金都维持了创业板股票的低仓位。但情况很快出现了变化,随后的1个月内,公募基金反手做多,大幅增加了创业板配置,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基金整体仓位。

  截至目前,多位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暂时还未降低仓位,目前仓位在85%~92%不等;在最近1个月加大创业板仓位后,目前的创业板持仓与一个月前差距较大。

  一份来自好买基金的仓位监测报告也支持了这一说法。据其统计,截至4月2日,偏股型仓位63.01%,较接近一个月前(3月4日)的仓位整体提高了3.6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标准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分别达到了86.54%和60.30%。

  基金加仓创业板,使得创业板个股表现活跃,并推动了指数上攻。3月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接近20%。

  “创业板仓位,确实最近一个月才大幅加上去的。”上海一家外资背景的基金经理韦迪(化名)对本报记者称,目前的权益仓位达到了90%,如果后期市场发生较大波动的话,会考虑适当降低仓位。后市对供给侧、国企改革等题材并不看好,主要仓位还会配置在题材股、成长股、中市值股票上。

  除了基金外,另有一些专业的投资者也在增仓创业板题材。一项较为典型的指标是创业板ETF流通份额出现了大幅增长。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创业板ETF(159915)4月以来的规模增长了2亿份,增幅达到8.33%;中证50ETF(510500)份额增幅为7%。两者中小盘股为代表的ETF规模扩张远大于大盘为代表上证50ETF(510050)和 沪深300 ETF(510300),后两者同期份额增长幅度分别为1.3%、-2.2%。

  后市抱团?

  对于市场的这轮反弹的逻辑,在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董承非看来,近期似乎出现了一个难得的利空“真空期”。一方面,从PMI、房地产等指标看,经济出现了短期企稳迹象;其次,汇率方面的担忧有所减弱;另外,股票供应方面,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等推进的步伐似乎略有放慢。

  当这样的利好伴随着大盘走出10%以上的反弹幅度后,对于后市的影响则又成了一个未知数。董承非也表示,客观地说,负债过高、产能过剩等经济问题的解决依然需要时间,总体来看,当前的基本面并不支持单边的大牛市。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路右(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反转可能性不大。“当前88%左右的仓位,相对正常。如果大盘继续上涨,可能会适当降低一点仓位。原则上还是高配成长股,但会适当减持部分头寸,尤其是一些前期获利幅度较高的品种。”

  A股市场的投资者除了担心市场下跌外,还时常担忧风格出现变化。历史上多次股市变盘的时候,时常会出现风格转换。去年6、7月份股灾发生之时,中石油、 工商银行 等大盘股一度走出拉伸行情,但同时小盘股纷纷跌停。

  对于4月份会否出现大盘强势,小盘暴跌的情况。多位接受本报采访的基金经理都对此进行了否定。国海富兰克基金经理卫学海对《第一财经日报》称,4月份接下来的日子将是年报、一季报和高送转集中发布的时间窗口,且这段时间又是消息面上的利空“真空期”,美联储4月加息等大利空也基本不会上演。从时间节点上来,创业板等小盘股可能还会在短期保持活跃。

  路右也认为,主板机会不会太大,机会主要在创业板。主板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会太大,未来一段时间的希望还在创业板,预期创业板指数会有10%的涨幅,个股15%的涨幅。

  “大盘股很难涨,前段时间受益供给侧改革的煤炭、有色涨了一段时间,现在又跌下来了。”路右进一步指出,这些个股的强势应该是阶段性的,经济走势还在L形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些个股一时的强势反映的是经济见底的预期,但见底不意味着持续回升,这也不支持市场反转的说法。

  路右并称,对市场热议的债转股政策迟保留看法。在他看来,债转股可能对银行产生一定利空。上海理石投资执行董事兼总裁周理4月10日在一场对冲基金论坛上表示,接下来银行将出现资金缺口,这部分缺口如何补存在两大可能。一个通过再融资,二是政府资本补给,前者是利空,后者是释放流动性的利好。

  董承非表示,现阶段来说,如果大盘继续上涨,将适度控制仓位,事实上在近期股市从低位反弹的过程中基金已经在进行一些获利套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