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坏的时点有没有过去?

2016年04月10日 07:45    来源: 深圳商报     王亚杰

  深圳商报财经评论员 王亚杰

  当上证指数跌至2638点的时候,市场悲观情绪浓厚,大家都在猜底。不少人看低到2500点,甚至看低到2000点的也大有人在。事实是,自那之后,市场走的是震荡向上的路子。如今,上证指数正在3000点左右徘徊。现在,虽然等着市场再度下跌的人注定会有,但是,估计没几个人会有等着跌破2638点的耐心了。倏忽间,股票市场已经在人们的一片恐慌中见底。

  这样的情况似乎还不只是发生在股票市场。去年以来,随着景气度的持续低迷和各种愈加难看的统计数据,各种“危机说”、“经济增长失速说”甚嚣尘上,有关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蔓延。就在这一片恐慌中,似乎突然出现了经济或许已经触底的征兆——好消息接踵而至。

  最早的好消息是,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工业利润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第二个好消息是,3月份官方PMI为50.2%,重返荣枯线,创9个月新高。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8,前值52.7。另外,3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9.7,预期48.3,前值48,进一步确认制造业回暖趋势。有经济专家分析认为,本次PMI反弹幅度远超历史季节因素,PMI反弹仍将持续。最新消息说,3月外汇储备32125.8亿,预期31960亿,前值32023亿,也就是说,3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02.8亿美元,预期下降63亿美元,前值下降286亿美元。这虽然不足以扭转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过,对于稳定市场预期,一定会起到相当作用。

  当然,仅凭这几条好消息,还不能就认为经济发展已经触底。经济转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即便是阵痛,这种阵痛的周期恐怕也是比较漫长的。而且,接下来的震荡反复也可能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最起码,在判断经济发展前景时,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可能性:事情或许并不像我们原来想象的那么糟糕。更何况,供给侧改革才刚刚开始发力。变化中的经济,需要我们具备更敏锐更深远的眼光。

  似乎就在去年,不少经济专家还在为经济发展陷入通缩的可能性而焦虑,然而现在,刚刚过去了几个月,已经有专家开始为通胀担心:眼下,菜价肉价大涨已经成为全民焦点。尽管国家发改委表示,国内货币环境宽松,保增长、去产能的政策环境,以及食品、服务、居住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刚性上涨仍将推动CPI温和上涨。判断今年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涨幅将略高于去年。但是,据报道,有多位机构分析师表示,当前中国需要警惕通胀再次超市场预期的风险。

  虽然轻舟还在万重山中曲折航行,最坏的时点是否已经过去还无从判定,不过,看上去,现在我们至少已经多了一点儿乐观的理由。

(责任编辑:王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坏的时点有没有过去?

2016-04-10 07:45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