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CPI再“破2” 专家称货币政策应走好平衡木

2016年04月11日 13:40    来源: 新华网    

  自去年10月以来,全国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一路“回暖”,并在今年2月份重返“2时代”。3月,CPI再次“摸高”录得2.3%;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从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来看,蔬菜和猪肉价格“联袂”推高物价。鲜菜价格上涨35.8%,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16.5%,影响CPI上涨约0.6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CPI“摸高”无碍全年调控目标 

  一般来说,春节过后,蔬菜特别是猪肉价格本应步入回落通道,但今年物价却似乎“热情高涨”,“姜你军”、“蒜你狠”、“向前葱”重出“江湖”。对此, 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CPI上涨主要归因于食品价格的推动。“考虑到翘尾因素,预计二季度CPI将继续上升。”

  “从猪肉价格的运行周期来看,目前并非处于供求关系非常不平衡的阶段,短期供求不足才是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蔬菜在短期内供求矛盾也比较突出,而从长期来看,城市周边地区的土地供给处于偏紧状况也是一大原因”。连平继续解释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期也表示,本轮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供给减少,而供给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期生猪养殖长期亏损,因此此次价格上涨也可以看作是生猪市场一种自身修复行为;此外,蔬菜价格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特别是叶菜、瓜菜、葱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天气因素影响。

  对于全年的物价走势,连平认为,向上攀高虽是总基调,但CPI不大可能出现暴涨态势,进而偏离通常的运行轨迹。他预计,全年物价可能处于2.5%—3%区间,全年3%左右的调控目标完成无虞。

  近期,商务部、农业部、发改委等也纷纷发声,从市场管理、增加供给等方面稳定物价走势。

  货币政策应走好“平衡木” 

  连平还认为,在货币数量较大情况下,很容易导致食品价格出现短期、阶段性的较大幅度上升,未来物价仍有上涨压力。

  有研究显示,我国M1、M2增速与CPI增速之间呈现明显的正相关,自去年下半年以来,M1、M2同比增速持续走高,今年1、2月份 新增信贷均值高达1.6万亿元,M1增速逼近20%,M2增速连续8个月高于13%,业内分析认为,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货币信用持续扩张,成为刺激通胀及通胀预期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市场分析称,如果CPI大幅走高,货币政策空间可能会因素受到挤压。 招商证券 近期发布的研报表示,在供给和需求双重影响下,CPI增速或超预期, PPI连续回升,价格因素将进一步增加 利率上行压力,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也将受到影响。

  对此,连平表示,未来货币政策继续向“松”调整的话,需要兼顾物价上涨的因素。2015年,CPI实际涨幅为1.4%,但从今年的情况来预测,CPI将处于小幅上升过程,这将成为制约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整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物价的另一指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今年3月份同比下降4.3%,降幅进一步收窄,“再考虑到翘尾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PPI的负值会收缩更加明显,物价总体向着上行方向运行,货币政策需要在稳增长、控物价、抑泡沫、降低杠杆以及调结构等几大方面的目标之间进行平衡。”连平称。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