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3月CPI同比增长2.5% 连续5个月走高

2016年04月11日 09:12    来源: 凤凰网    

  一大波重磅经济数据将在本周袭来,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于今日上午9:30由统计局公布。

  在猪肉价、蔬菜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之下,多家机构预测3月CPI或同比增长2.5%,或连续5个月上升。机构同时预测,目前CPI连续上涨不会引发通胀。

  海通证券 分析师姜超表示,3月23日全国生猪均价19.22元/公斤,较一个月前上涨10%,较去年同期涨超60%,已突破2011年6月的高点。3月下旬,大白菜等主要蔬菜价格仍保持在高位,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 批发价格指数已经接近春节期间的最高点。“从物价传导角度看,当前国际油价低位反弹,PPI降幅持续收窄,猪肉菜价不跌反涨,预测预计3月CPI同比增长2.5%,PPI同比下降4.2%。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通胀预期已明显回升。”

  根据预测,3月CPI将上涨2.5%,连续5个月上升。在此背景下,会不会通胀呢?会不会引起货币政策的调整?机构普遍认为,CPI连续上涨并不会导致通胀,目前CPI处在合理的空间,短时间内不会突破3%的警戒值,所以无需担心通货膨胀。

  光大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指出,近期通胀走高主要受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推动。历史经验显示蔬菜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结合相对疲弱的需求,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也有限。随着二、三季度基数效应的体现,通胀将在4月之后进入下行通道。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