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胀还能飞多高?3月CPI或再超预期

2016年04月10日 09:44    来源: 同花顺    

  通胀压力持续升温,“猪坚强”继续发力

  在2016年通胀数据持续走高的背景下,“猪坚强”、“蒜你狠”等已经成为了近期分析师报告的热门词。由于前几个月数据受到了春节假期的影响,因此市场十分期待通过最新的CPI数据来获取中长期通胀前景和趋势的蛛丝马迹。

  根据安排,统计局将于北京时间周一(4月11日)09:30公布3月CPI数据,市场中值预期同比增长2.5%,前值为2.3%。

  银河证券预计,3月CPI同比增速为2.8%。具体来看,3月份受寒流影响蔬菜的生长,蔬菜价格仍然出现上升;猪肉价格3月份春节后继续上行,供给端减少是主因,但是猪粮猪料比处于高位,生猪出厂利润超过千元,仔猪价格超过千元,生猪补栏积极性较高;非食品居住类价格则可能小幅回落。

  申万宏源(000166)表示,根据统计局 50 大中城市农产品数据,3月前两旬的猪肉和蔬菜价格未出现季节性下降,尤其是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而华东寒潮和南方提前入汛对蔬菜价格有支撑,但蔬菜主要是白菜项目价格环比大幅上涨,也并非全面上涨。综合考虑下, 3月CPI或在2.5%左右。

  对于猪肉价格因素,中信证券(600030)认为,今年猪价仍有上行空间,高点或出现在8-9月,生猪价格高点有望突破22元/公斤。考虑到去年二、三季度猪价快速上涨所带来的基数效应,下半年猪价对CPI的影响将逐渐减小。中信证券同样预计3月CPI同比上涨2.5%。

  以下为华尔街见闻总结的部分券商预期:

  

  通胀施压货币宽松难言宽松

  尽管在2月的G20会议之后,央行意外降准,但是对于未来进一步货币政策能否放松,央行也相对谨慎。行长周小川三月就曾表示,需要密切关注CPI和PPI的数据,通胀可能引起对利率政策的考虑。

  广发证券(000776)指出,管理层持续强调“区间调控”思路,下限是经济增长和就业,上限是通胀水平。目前看,增长下限压力并不急迫,1季度GDP增速预计在6.7-6.8。相较之下,调控上限压力已经显而易见。在此格局下,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难以实现,反而大概率低于市场期待。

  不过中泰证券认为,基于猪周期的通胀压力仍相对可控,未必带来货币政策收紧。同时经济增长中枢长期下移,经济内生动力仍弱,稳增长下基本面复苏趋于温和,仍需稳健偏宽松货币政策辅助积极财政。因此利率仍是“上有顶下有底”。

  中银国际也表示,历史来看,货币政策会综合考虑CPI 同比数据和GDP数据。而从2010-2012年货币政策紧缩周期政策出台的节奏看,降准降息组合拳出台后,有一个四个月的政策观察期,若经济不能向预期发展,则第五个月将继续有政策出台。

  通货膨胀对于股市的双重影响

  西南证券(600369)表示,通胀对于股市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的收入端和成本端进行传导,因此在不同的阶段影响也不尽相同。

  在通胀的前期,温和通胀更多地体现在收入端上,表现为商品价格的上涨,企业收入增加,而这时,企业的成本端如员工工资等尚未进行调整,这就使得企业利润率改善,刺激股价上行。

  而当通货膨胀严重到一定的程度,利率水平也随之快速上升,这时将严重抑制资金进入风险类资产,股市将出现资金外流,同时严重的通胀水平会推动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最终导致企业盈利水平下降。这些因素将使股市受到双重打击。

  西南证券预计,未来的CPI在3%左右,应属于较低的温和通胀,而这种低的通货膨胀短期来说对股市来讲更多得的展现为利好。

  不惧行情!跟着主力这样吃肉!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