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受青睐 基金发行仍以低风险为主

2016年04月11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宗乐顾正阳

  上周A股市场回调,沪深300指数下跌1.1%,基金发行市场上仍以低风险产品为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规则粗略测算,今年最多有近6000亿元社保基金进入股市。全国社保基金追求稳定收益、长期投资,将壮大机构投资者、改善A股一直以来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

  4月4日至4月8日,共有14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5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3只保本基金、1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和两只混合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78.4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5.6亿份。博时保泽保本混合型基金共募集了29.6亿份,为上周之冠。

  从募集时间来看,嘉实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嘉实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信建投医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兴业聚盈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国寿安保保本混合型基金、富国价值优势混合型基金和东方互联网嘉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超过25天。其中,嘉实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嘉实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达到91天;而博时裕发纯债债券型基金,信诚惠报债券型基金和南方安享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募集时间分别为8天、3天和1天。博时保泽保本混合型基金、金鹰元祺保本混合型基金和南方安享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分别在募集第21天、第17天和第1天达到了30亿份、15亿份、3亿份的募集上限目标,提前结束募集。

  截至上周五,周内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8只。其中,包括两只债券型基金、两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两只混合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和1只商品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从发行周期来看,嘉实新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北信瑞丰稳定增强偏债混合型基金、博时睿远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新华信用增强债券型基金、泰达宏利多元回报债券型基金和华安安禧保本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其中嘉实新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达到84天,而国泰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联接基金的募集时间仅为4天。

  截至上周五,共有31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14只。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9只灵活混合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两只混合型基金、11只保本基金、两只指数型基金和1只QDII基金。可见,在发产品类型以低风险的保本基金及“进可攻、退可守”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为主。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申万菱信中证500、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鹏华金鼎保本、汇添富盈安保本、国投瑞银全球债券精选美元现汇和易方达裕景添利6个月这6只基金将于近期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 本周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16只。其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商品型基金。在这些基金中, 博时安怡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博时泰和债券型基金、东方盛世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嘉实稳泰债券型基金将在下周结束募集,有相关配置需求的投资者需及时认购。

  此外,根据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的实际情况,新发保本基金往往会提前结束募集。因此,我们建议有意向认购保本基金的投资者需提前准备资金,及时认购,不要等到临近认购截止日再出手,以免错失认购时机。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在保本基金认购期限之后所进行的任何申购都不能享受保本条款保护,投资者需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保本条款,确保本金安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