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迎最暖春天 博时保泽保本认购火热

2016年04月01日 07: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市场经历了三轮大幅下挫之后,投资者对中低风险金融产品的偏好大幅上升,“保本”成为财富管理的基本目标,保本基金也迎来发行史上的最暖春天。

  记者了解到,正在发行的博时保泽保本基金(A类:002530 C类:002531)受到投资者踊跃认购,该产品从设计上较好地兼顾了收益性和流动性。首先,股票仓位占比不超过40%,更有利于均衡股债两市的风险和回报。其次,保本周期为2年,相比1年期和3年期,周期长度适中。第三,设定了18%的目标收益触发线,在保本周期内,如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连续20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18%目标收益率,则保本周期提前结束,及时锁定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基金在日前揭晓的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拿下了“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彰显了博时基金在固定收益投资上的优势。2015年在可比的13家基金公司中(旗下管理5只及以上纯债产品),博时旗下10只纯债产品平均收益率达12.65%,位列第1。由于保本基金运作前期需要靠债券投资来累积安全垫,并据此决定权益类资产投资的比例,因此,基金公司的债券投资能力对于保本基金而言至关重要。

  据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截至今年3月29日发行的基金中,共有72只为保本基金,超过了此前基金发行史上累计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而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累计募集资金1465亿元,其中保本基金募集金额就达到737亿元,占比达到50%以上,同样创下新纪录。

  对于保本基金大红大紫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保本基金给出了持有到期保证本金安全的承诺,能将风险控制在投资者容易接受的范围内;另一方面近年来保本业绩突出。结合当前A股巨幅震荡不止,预期投资收益降低的背景下,保本基金人气急升。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