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发行暴增 大型机构担保额度吃紧

2016年03月28日 07: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湉湉

  牛市结束后的避险情绪加上有担保条款和在保本周期内“刚兑”的特点,保本基金的规模和发行节奏一直处于井喷状态。不过,有保本基金经理提醒,保本基金的发行规模对内受到基金公司净资本的限制,对外受到担保公司担保额度的限制,目前这两个额度都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算上已经取得批文待发行的保本基金,真正能新增的规模不会太多,一旦规模趋于饱和,一些类保本基金可能出现。”

  按照规定,基金公司保本基金规模不能超过自身净资产的30倍。公开数据显示,去年7月以来,保本基金发行规模大约1500亿元,其中,南方、华安基金的保本基金规模都超过了230亿元,平安大华等多家公司的保本基金规模也在200亿上下。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告诉记者,多数基金公司对保本基金的发行都处于“拾遗补缺”的状态,有剩余额度的都在赶紧发,发满了的只有等释放额度以后再发,少数公司则对保本基金持谨慎态度。

  一家保本基金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分析称,对保本基金谨慎的原因有三:一是现在股市的剧烈波动越来越频繁,一不小心,净值就会低于面值,增加后期操作难度;二是信用风险还在累积之中,万一踩雷,保本基金亏损,尽管有担保公司,对基金公司来说也有风险;三是大型担保公司的额度现在比较紧张,如果和小型担保公司合作,担保公司自身的风险也不得不考虑。

  据了解,中投保、重庆三峡担保是为保本基金提供担保规模最大的两家担保公司。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透露,担保公司也有担保额度和净资本的比例要求,最近,大型担保公司也开始出现了额度紧张的情况。北京一位保本基金经理算了笔账,目前市场存量的保本基金大约有1000亿规模,其中六七成都是中投保担保的。中投保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公司资产总额约104.06亿元,其可担保的额度大约2000亿元,但这些担保额度不可能全部用于保本基金。“按目前保本基金大扩容的节奏,外部担保额度出现紧张并不奇怪。”他说,大型担保公司也会考察管理人的资质和管理规模,今后担保公司和管理人的双向选择肯定是趋势。

  补充资本金显然不可能轻易达成,如果保本基金发满额度,会有类似的替代产品出现吗?对此,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保本基金可能会有两个“变身”方向,一是用保本策略但没有担保和刚性兑付条款的类保本基金,二是没有严格CPPI和TIPP策略、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这两类产品的优点是不受担保额度的限制,也能较大概率地实现保本,缺点是没有担保和刚性兑付,发行难度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