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目标收益率”没意义

2016年03月18日 08:38    来源: 金陵晚报    

  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今年已有22只保本基金发行,而去年全年成立的保本基金仅37只。

  业绩突出因此受宠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保本基金之所以热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其近两年的良好业绩。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保本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03%和19%。这样的业绩,放在将近一年以来的这个基础市场大背景下,立刻价值凸显。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93只,平均规模为9.87亿元。而16只保本基金首募规模非常突出,平均成立规模为32.47亿元,很高; 其他77只基金平均成立规模仅为5.18亿元,很少。

  新保本基金不给力

  不过,今年铁宕起伏的股市使得保本基金业绩普遍非常一般。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成立的保本基金,当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6%;这些基金截至今年2月24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7%; 今年成立的新保本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9%。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保本基金初期通常要努力做出安全垫来,因此前期收益率通常不会很高。近两年,保本基金收益还有一个新的、重要的来源——打新。但随着打新政策的调整,这一块收益已几乎归零。未来股市行情的运作,将是保本基金超额收益的唯一来源。他表示,大家对于近一年以来购买的保本基金,要有一个合理的业绩预期,即不要太高。

  此外,王群航提醒,自去年以来,保本基金搞出一个创新——目标收益率。“目标收益率创新没有意义。”他提醒已持有具有这种噱头之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未来一旦相关基金真的达到各自确定的目标收益率,请立即自行赎回。“因为提前结束的清算周期极有可能会比较长,大概会是半年左右。” 管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