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戴钢:详述管理保本基金的四字要诀

2016年03月22日 08:55    来源: 和讯基金    

  今年以来股市跌宕起伏,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产品已成为避险资金争相追捧的对象。具有“下有保底,上不封顶”风险收益特征的保本基金优势尽显,备受市场关注。继鹏华金刚保本后,鹏华基金日前推出旗下第二只保本基金——鹏华金鼎保本混合基金,并于3月21日起发行,为投资者再添“保本利器”。

  在保本基金的管理上,鹏华基金始终秉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稳定增值的投资理念,持续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投资回报。鹏华金鼎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戴钢表示,保本基金管理就注重四个字:谨慎、耐心。戴钢说:“谨慎,主要是因为保本基金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保本,所以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极高,需要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较为谨慎,严格控制风险;耐心,主要是需要等待初始安全垫的积累,努力把握风险收益比高的投资机会,积小胜为大胜。”

  保本基金还值得买么?

  2016年以来保本基金发行密集,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最近3个月共计发行30只保本基金合计募得超848亿元,占到186只新发基金募集总额的近半规模。对于当前保本新发基金备受追捧的现象,鹏华金鼎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戴钢表示,保本基金属于绝对收益产品,如持有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其收益特征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因此对于稳健型投资人有较大的吸引力。

  当前由于债券收益率整体偏低,对于收益率预期较高的投资者而言较难满足其收益率需求。投资人期望通过参与权益市场来提高整体的收益率水平。但由于短期权益市场波动性较大,风险程度难以把握。因此希望有一种产品既能够较好的控制整体投资风险,又可以在权益市场出现机会的时候参与,提高整体的投资收益。保本基金很好的满足了这一需求,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获得了追捧。

  戴钢介绍说,保本基金适合于投资周期相对较长(通常是2-3年)的稳健型投资者。他们不能够接受本金的亏损,但希望基金管理人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能够把握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提高组合的收益率水平。

  保本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的,安全性是其首要目标。其次由于保本基金主要依靠权益市场来实现超额收益,基金管理人对权益市场投资机会的把握能力也是选择保本基金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保本基金选择上最好是选择那些有保本基金管理经验,历史业绩良好的管理人。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买保本基金并非稳赚不赔。只有在保本基金募集期认购,并且持有满完整的一个保本周期的持有人,在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到期时才能够获得保本的保障。

  2016年投资该如何保值增值?

  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戴钢介绍说,鹏华金鼎保本基金的管理将严格采用CPPI保本策略。实践证明,严格遵循该策略可以实现保本基金保本这一目的。戴钢认为,若想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首先必须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把握好债券资产和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其次,要抓住权益市场的大机会,尤其需要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挖掘可以获取超额收益的个股。

  戴钢表示,债券市场的根本决定因素在于宏观经济的走势。虽然债市已经历连续两年牛市,但是考虑到当前的经济走势仍然较弱,而政府一再强调不会搞强刺激,因此债券市场的整体风险可控。“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的机会犹存。对比当前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水平在2.25%左右,远高于08年底的1%的水平,有较大的下行空间,这无疑将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持。”

  此外,就权益市场的当前走势,经过前期市场的大幅度调整,整体的风险有一定程度的释放。但在当前的时点上仍然较难判断市场是处于底部区域还是会继续寻底。不过资金面的宽松是权益市场的有利因素之一,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稳定收益类的资产配置是必须品么?

  记者注意到,凭借其丰富的基金管理经验,戴钢管理的鹏华基金旗下第一只保本基金——鹏华金刚保本业绩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鹏华金刚保本自2012年6月13日成立,截至2015年6月14日完成第一个保本周期。鹏华金刚保本在第一个保本周期内的净值增长率累计为43.2%,年化回报12.73%,在所有保本型开放式基金中排名前列,为投资者奉献了稳健的投资回报。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与同期前后三个月成立的保本基金相比,鹏华金刚保本的选时能力排在前1/3。

  鹏华金刚保本于2015年7月10日进入了第二个保本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18日,鹏华金刚保本上涨2.67%,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0.33%,充分体现出在市场大幅震荡时保本类产品作为重要资产配置品种的稳定收益作用。

  鹏华基金戴钢认为,“2016年在资产配置上,应该侧重于安全性较高的资产。考虑到债券资产的配置价值明显,因此该类资产是值得投资者积极配置的。对于权益资产,我们认为还需要一点耐心,等待右侧投资的机会。所以保本基金正是符合这样一个特点的大类资产配置产品。保本基金短期主要投资于债券,可以较好的规避权益市场的风险,获取债券的配置收益。从中期来看,一旦权益市场出现趋势性机会,也可以很好的参与其中,分享权益的投资机会。”

  【简介】戴钢先生,经济学硕士,14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就职于广东民安证券研究发展部,担任研究员;2005年9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研究分析工作,历任债券研究员、专户投资经理等职;2011年12月至2016年2月担任鹏华丰泽(LOF)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6月起担任鹏华金刚保本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11月起兼任鹏华丰和债券(LOF)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9月起兼任鹏华丰实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9月起兼任鹏华丰泰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10月起兼任鹏华丰信分级债基金基金经理,现同时担任绝对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