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现分歧:保本基金需设“目标收益”吗

2016年04月11日 07:4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市场上有128只保本基金,其中采取“目标收益”的有48只,占比达37.5%。对于设置目标收益,业内分析人士有不同的观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有时出现保本基金业绩在成立初期或保本周期的某个时段内较佳,而接近保本到期日时随基础市场回落的情形。这种“过山车”行情,使收益可见不可收,实施“目标收益”后,不仅可以有效避免“过山车”行情,若能够提前达到“目标收益”,还可以为基金投资者带来了提前赎回基金份额且不需支付赎回费的可能性,相对提高了资金的流动性,增加了复利增值机会,即带有目标收益触发机制的保本基金具备两大优势:一是流动性,二是安全性。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目标收益率创新没有意义”,并建议已持有具有这种噱头之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未来一旦相关基金真的达到各自确定的目标收益率,请立即自行赎回。“因为提前结束的清算周期极有可能会比较长,大概会是半年左右。”

  掌管多只绩优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保本基金开始设立“目标收益”,是源于2014年部分保本基金净值大幅上涨,客户有落袋为安的需求,但是囿于赎回费门槛较高导致收益有所折扣,基金公司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部分开始推出目标收益率触发的保本基金。设置“目标收益率”的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实现低成本退出,缩短投资期限;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可以以目标收益为导向,更好的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决策,但是一定程度上投资周期的缩短对于投资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