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外储规模连降四个月后首回升 首度公布SDR计价

2016年04月07日 19: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25.79亿美元,较2月末增加102.58亿美元,而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则是22803.34亿SDR。

  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自2015年11月起、连续四个月下降后的首次回升。其中,2015年12月在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冲击下,中国单月外储规模一度创纪录地下降1079亿美元;今年1月,中国外储下降规模也达994亿美元。

  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暖,是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7日这份外汇储备数据,是中国首度同时以美元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此前,中国仅公布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数据。

  特别提款权也被称作“纸黄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人民币去年11月30日刚刚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央行官方7日表示,特别提款权作为一篮子货币,其汇率比单一货币更为稳定。以特别提款权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特别提款权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