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 中国人“钱袋子”减轻了缩水压力

2015年12月08日 09:36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 中国人“钱袋子”减轻了缩水压力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起将被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距离上一轮评估已过去整整5年,IMF终于批准人民币“入篮”。IMF总裁拉加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人民币纳入SDR是对中国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的认可,是对中国经济开放的认可,也是对中国政府未来将遵守市场化原则的认可,这对人民币和中国而言具有重要象征性意义,未来一系列改革将继续推进。”

   人民币被纳入SDR究竟对中国有何意义?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将如何变动?又将对资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普通老百姓又将获得哪些好处?

  加入SDR将提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

  根据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的时间表,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从而留给成员国足够的时间进行技术调整,确保相关操作平稳过渡。据悉,人民币在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而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将分别为41.73%、30.93%、8.33% 和8.09%

  对此,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增加SDR总量(编者注:目前有2040亿单位SDR,约合2800亿美元),也不意味着IMF成员国必须立刻购买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加入SDR标志着IMF及其成员国官方对人民币的认可,长期来看政府和私人资产管理部门都可能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不过,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流动性、人民币汇率预期等也将影响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汪涛坦言。

  其实,作为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SDR总量仅占全球央行储备总资产的2.5%,其篮子货币权重也并非IMF成员国储备管理的配置基准。“SDR仅是一种名义上的储备货币和记账单位。人民币加入SDR带来的唯一变化是目前的部分(即10.92%)SDR将自动用人民币计价(编者注:该部分的成本将与3个月期限人民币利率挂钩),成员国层面无需任何操作。”汪涛表示,对于IMF而言,这意味着2016年10月1日之后,如果成员国与IMF达成借款协议,成员国可以选择获取等价SDR的人民币。

  虽然SDR相对全球外汇总储备规模较小,且SDR篮子货币权重并非各国储备管理的配置基准,但SDR是每个IMF成员国都持有的官方储备资产,加入SDR标志着人民币已获得IMF及其成员国的官方认可。因此,未来几年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可能会显著提升。当然,许多国家的官方储备已经包含人民币资产。

  IMF此前的一份调查表明,已有38个国家持有人民币资产,占其全部外汇资产的1.1%。在2015年6月瑞银进行的年度储备资产管理调查中,有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或在考虑投资人民币资产,18%的受访者表示将在近期内增加其人民币资产敞口。中国人民银行此前也曾表示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

  “入篮”准备充足,将成国内金融改革催化剂

  事实上,在11月30日进行的SDR货币篮子评估前,中国已着力加快金融部门改革,放松资本流动管制,相关举措在8月份IMF进行SDR初步技术评估之后明显加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就加入SDR而言,我们做了一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改革。”

  在过去几个月里,央行批准了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且无额度或审批限制,并允许其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8月,央行完善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每日中间价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财政部则开始按周滚动发行三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该期限国债利率可以作为SDR参考利率。易纲表示,“这些确实在SDR评审过程中推进了技术条件的成熟。”

  此外,此次人民币成功“入篮”也得益于其在过去几年内迅速发展的国际化进程。汪涛介绍,“得益于过去几年的不懈努力,人民币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被广泛使用的国际支付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目前全球有19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与33个国家的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额度达3.3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年中,离岸人民币存款近2万亿元。

  汪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人民币加入SDR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认可,也是对人民币可以广泛使用地位的认可,这样一个认可可能会增加其他一些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的意愿。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促进开放、促进金融改革和整体经济改革的催化剂。”

  汪涛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在明年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不过中国将继续以加入SDR为契机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金融领域改革。人民币加入SDR需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而不需要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不过,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以加入SDR为契机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包括更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等。

  瑞银证券的宏观报告也认为,加入SDR的重要性将体现在,决策层会以人民币加入SDR为契机和催化剂,为实现进一步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将着力推进落实国内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中央要求未来五年要“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汪涛认为,“但短期而言,鉴于资本外流压力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我们预计决策层开放资本账户的步伐将相对谨慎。虽然未来许多相关政策可能得以放松、在岸和离岸的人民币业务范围有望扩大,但对企业和居民资本流动的管制措施可能会延续8月以来的状态,甚至在实际操作中小幅收紧,以稳定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强调,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时也可以退出SDR。“所以我们要继续改革开放,这样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才能不断巩固。”

  人民币加入SDR

  “减轻钱包缩水压力”

  在成功被纳入SDR后,外界颇为关心的问题便是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汪涛认为,“据估算,目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能被高估了5%~10%,而随着资本账户开放,资本外流持续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她预测人民币不会在短期内大幅贬值。

  汪涛向记者表示,“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央行将有更大的空间调整汇率政策,不过人民币不会在短期内大幅贬值。央行可能会在明年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期间,或之后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温和且渐进贬值。”加之决策层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而且十分重视国际政治影响,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政策的重点仍将是保持汇率相对稳定和强势。

  此外,鉴于全球需求依然疲弱,其他新兴经济体和亚洲货币可能跟随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提振作用也会相当有限。因此,虽然内需和出口乏善可陈、通缩阴云不散,现阶段决策层也不太可能充分运用汇率工具来促进出口增长、稳定国内物价。

  即便如此,汪涛仍维持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5%的预测不变。瑞银在报告中也表示,“虽然进口乏力导致经常账户顺差规模持续高企,不过我们估算目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能被高估了约5%~10%,且过去几年的升值已经削弱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中国仍面临不断加剧的资本外流压力。此外,目前国内需要进一步降息以对抗通缩压力,而与此同时美元可能进一步升值。因此,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应与美元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脱钩,明年央行应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

  除去汇率走势,人们还关心“入篮”会对普通人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能减少你我钱包缩水的压力”。

  汪涛也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使中国老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在海外购买资源、技术和劳务等。

  从个人消费层面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受人民币,未来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更加便捷,出国旅游和购物时频繁使用人民币并非遥不可及。

  此外,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助于拓宽国内居民的海外投资渠道。今后中国人可以更方便地到国外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记者 刘永刚

  P49—1

   SDR的作用:

     换取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

   支付利息或缴纳份额增资

   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

   肯定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

   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

   完善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

   对中国和世界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提升人民币形象和人们持有信心

   加入SDR对于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

   减轻钱包缩水的压力

   用人民币在国外旅游、购物、留学更便利

   人民币跨境投资更容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