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货币长短期波动率六年来首次倒挂 外汇或面临巨震

2016年04月07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最近全球外汇市场风声鹤唳,日元兑美元汇率在5日创17个月新高,或逼迫日本央行出手干预。而彭博社有报道称,全球外汇市场或在未来三个月面临一场地震,五大主要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已全部出现长短期波动率倒挂,三个月隐含波动率均高于一年,为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以来首次。而这样的风险,在高企的美联储六月加息预期下,更值得投资者注意。

  五大货币短/长期波动率倒挂

  一般而言,考虑到时间越久不确定性越高,较长期限金融产品价格隐含波动率高于较短期限相同产品。但是,当前日元、英镑、澳元、加元和欧元这五大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却全部出现长短期波动率倒挂的情况,三个月的隐含波动率均高于一年。其中,日元、英镑、澳元和加元兑美元汇率三个月隐含波动率超过一年的状况已持续将近两周,欧元隐含波动率倒挂程度上周也达到一个月的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1月开始,日元兑美元的三个月波动率就逐渐与一年波动率持平,二月份短期波动率大幅度超过一年期,4月6日,最新三个月的波动率为11.1,与一年期波动率基本持平;而英镑兑美元的短长期汇率差在3月中旬高企,这与比利时爆炸案推高英国退欧风险有直接联系。4月6日,最新三个月的波动率高达15.3,高于13个点的一年期波动率。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市场上出现五大货币短/长期波动率倒挂,还要追溯到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之时。经济学家们因此警告称,日成交额达5.3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即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来,外汇市场震荡加大。摩根大通全球外汇市场波动指数截至昨日(4月6日)的涨幅达18.8%,达11.57。该指数从5年前,2014年7月的低位5.33 开始算起,至今上涨了117%。“这让专注于汇市的对冲基金年初至今的损失超2.9%,3月份表现是至少10年以来最差。”英国巴克莱银行对冲部门报告称。

  “目前看到的大量短期风险都跟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更多为事件风险和政治风险”,Harmonic Capital Partners投资合伙人萨米尔·谢尔德卡尔表示,“人们无法不担心波动,也不得不相应的调整头寸。”

  美联储进退两难助长恐慌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市场近期的剧烈波动,与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有莫大关系。彭博社文章称,尽管从欧洲到亚洲,经济增长缓慢且通胀处于低位,不利美联储加息。同时,彭博社4月6日统计的美联储加息的交易员预期为33%,已从一周前的46%下降了13个百分点,但很多投资者仍然坚信美联储将于6月加息。

  美联储内部对加息的分歧,也加重了市场的恐慌心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美联储如过山车似的传出信号已经让汇市交易员头疼不已。上月中旬,美联储利率预测点阵图显示,年内加息次数为两次,较去年12月的四次加息预期大幅减少。但是随后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称4月有可能加息。然而美联储主席耶伦紧接着又释放鸽派信号,强调美联储加息应谨慎。

  “美联储举棋不定让市场大乱”,美国知名金融博客Of Two Minds博主查理·雨果-史密斯称,美国货币政策迟迟难以正常化,是因为美联储在特里芬难题面前处于尴尬处境。只要再出现一次市场恐慌,就足以让外汇市场脱离各国央行的掌控。

  特里芬难题由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于1960年提出,主要是指国际货币负有提供全球流动性的责任,提供储备货币的国家需要有越来越大的经常项目逆差,才能保证给国际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但当一个国家的逆差越来越多而不断积累时,负债就越来越高,又反过来会对货币信心造成冲击。

  “特里芬难题的核心是,储备货币发行国必须同时服务于两个不同的对象:国内经济以及国际经济”,雨果-史密斯称,如果美联储快速加息,将导致此前因零利率政策而流向新兴市场的美元资产加剧回流美国,从而为新兴市场带来压力,而这又会进一步冲击本已疲弱不堪的全球经济,并联动影响美国。

  从上述因素讲,美联储陷入的两难境地让影响全球的美国货币政策难走,从而推高了市场的波动率。与此同时,6月还将迎来英国对去留欧盟问题的全民公投,这将大幅度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