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负面缠身有退市风险

2016年03月31日 08:50    来源: 深圳商报     王兆龙

  深圳商报记者 王兆龙

  因重大财务造假,金亚科技此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深陷“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传闻,自去年6月10日起停牌已超过9个月。在证监会调查结果尚未公布的情况下,金亚科技携当下最时髦的虚拟现实、电子竞技等概念于昨日复牌,开盘即以57万手封一字跌停,收报31.06元。

  公募普遍下调估值

  复牌前,金亚科技大打转型牌,于3月28日先后公告受让银川圣地60%股权、戎翰文化49%股权、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昨日盘中,金亚科技又公告其子公司与国际电子竞技联盟签订共建电子竞技学院协议。

  按照金亚科技在投资者说明会上的说法,公司正在致力打造“内容+平台+终端”全产业布局,通过三大战略转型方向总体上形成了两大产业链——以增值服务内容提供为主的游戏产业链,以内容运营为主的泛家庭互联网硬件产业链。不过从同花顺财经的网友留言来看,普遍并不看好,不少网友质疑是在“讲故事”。

  16家公募基金对金亚科技做出了估值调整,估值价格最高的是富国基金的8.8元,预期最悲观的中金基金估值价格仅为5.14元。金亚科技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为34.51元(前复权),若果真跌倒9元以下,相当于计提74%以上的亏损。

  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获悉,金亚科技停牌前总市值为119.47亿元,若股价跌到中金基金的估值价格,将蒸发近百亿市值。数据显示,金亚科技共有3.12万户股东。昨天下午金亚科技公司电话一直占线,可能是被大小股东“打爆”,记者花了数小时才拨通。

  或步*ST博元后尘

  金亚科技选择此时复牌,是否意味着退市风险日渐消弭?记者联系金亚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并未正面答复,称在权威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以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刊登的信息为准。

  若从公募基金估值价格来看,金亚科技退市风险依旧。一般基金估值价格是按照该股所在行业指数跌幅计算,2015年6月10日至2016年2月19日(广发基金估值价格调整日),中基协信息指数累计跌幅为52%,金亚科技估值价格应为16.56元,而16家公募基金直接再腰斩了至少50%,这意味着他们在为额外的亏损做准备。记者联系其中一些公募基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基金公告为准,其余无可奉告。

  国盛证券投资顾问黄志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ST博元成为退市新规推出后的退市第一股,标志着强制退市政策的真正落地,在监管层推动法治化治理股市的风口浪尖,金亚科技极可能步*ST博元的后尘。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争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提出不同观点,认为金亚科技退市的可能性不大,监管层当前以求稳为主,不大可能让市值百亿的上市公司退市,就算退市,也要走相当长时间的流程。王争认为,同样是财务造假,金亚科技很可能重蹈当年万福生科的覆辙,实际控制人被惩处,转卖公司股权,但并不会被退市。

  将有13到18个跌停

  在金亚科技停牌期间,上证指数累计跌幅43.10%,创业板指累计跌幅41.89%,通信设备行业累计跌幅41.84%。负面消息缠身外加补跌风险,金亚科技恐连续跌停。若以公募基金估值价格来分析,从34.51元到8.8元或5.14元,要经历13到18个跌停。

  王争认为,金亚科技可能会复制之前重庆啤酒的行情,大量游资会伺机进场炒作。他预计5个一字跌停后就会打开跌停板并放巨量,换手率达30%~40%,接下来跌势恐延续,最终具体情况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情绪。

  黄志华建议投资者回避金亚科技,他认为该股介入风险极大,无异于火中取栗。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