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复牌首日跌停 公募基金此前下调75%估值

2016年03月31日 07:30    来源: 京华时报     陈艳

  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因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停牌逾9个月的金亚科技昨天复牌。尽管挟着“进军VR”的时髦概念,金亚科技还是毫无悬念地被打在跌停板上。

  涉嫌违法被调查

  2015年6月4日,金亚科技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也成为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对象,公司股价连续3个跌停,迫于股价暴跌压力,公司随即停牌自查。停牌后的金亚科技多次发布公告称,陆续发现公司在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工程预付款、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未分配利润等9项财务数据都存在“瑕疵”,这9大财务指标涉及调整的金额高达12亿元。有分析称,这些数据或涉嫌造假上市,或涉嫌连续三年亏损。

  多家公募下调估值

  2016年2月18日,市场突然传出消息:“证监会已经通知各大券商,创业板将有第一批公司做好退市准备,确定第一家退市公司就是金亚科技。”虽然金亚科技方面对此予以否认,证监会官方也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但对于金亚科技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前景,持有金亚科技的公募基金立即做出了反应。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金亚科技共现身1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另有多达91只各类理财产品(不少产品不公布持仓,真实数量应该在100只以上)投资持有金亚科技股份。其中,广发基金有四只基金重仓金亚科技。2月19日,广发基金率先宣布下调金亚科技的估值为8.67元。此后,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也相继发布公告,将该股的估值调至8.8元、8.67元。以8.67元的估值计算,比停牌前34.51元跌了近74.87%。而中金基金甚至将估值下调为5.14元,对应的跌停板数量达到18个。

  发布利好股价仍跌停

  3月28日,金亚科技公告称,公司拟受让银川圣地60%股权、戎翰文化49%股权、中电昆辰7.5%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电昆辰20%股权。公司表示,由于未触及“重大资产重组”,无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公开信息显示,银川圣地为世界电子大赛(WCA)永久运营方,作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全球电子竞技赛事,WCA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游戏电子竞技行业具有重要地位。戎翰文化是全国数字电视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公司。中电昆辰是一家专注于UWB(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的科技型企业。

  此外,3月29日,公司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有投资者向金亚科技总经理殷建勇提问,“在目前这么差的行情下,同时证监会还没有发布最终调查结果,为什么公司会这么急着复牌?”殷建勇回复称:“复牌是基于重大事项已予以披露,至于行情,这个是见仁见智的。”

  但是,上述动作对复牌后的走势似乎并没什么用。昨天集合竞价阶段,金亚科技就毫无悬念地被打在跌停板上,并以31.06元的跌停价报收,成交金额1534.36万元,合49万股。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前五席位中,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了677.11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44.13%,卖出约21.8万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