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负面缠身" 复牌首日无悬念跌停

2016年03月30日 10:52    来源: 新华网    

   因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金亚科技今日复牌。尽管挟着“进军VR”的时髦概念,30日开盘后,金亚科技跌10%,报价31.06元,目前超过72万手卖单封住跌停板。此前该股已停牌9个月。

   事实上,金亚科技身上有着诸多“硬伤”,首当其冲就是涉嫌造假。时间追溯至2015年6月4日,金亚科技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也成为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对象,公司股价连续3个跌停,迫于股价暴跌压力,公司随即停牌自查。

   停牌后的8月31日,金亚科技称发现公司以前年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并予以追溯调整。而追溯的结果足以令业界咋舌。

   公司在今年1月18日发布的自查报告称,公司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存在缺陷,导致出现重大会计差错。据了解,公司2014年合并报表项目中,9个项目需要调整的金额高达11.8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调整前分别是5.58亿元和2632.5万元,调整后分别变为5.28亿元和701.4万元。如此巨额的造假甚至严重于当年万福生科的造假案。

   至此之后,金亚科技的退市警报拉响,今年猴年春节后,坊间盛传金亚科技或成为“创业板第一只因重大违法退市股”的说法。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证监会的证实,金亚科技对此也予以否认。

   但根据退市新规,在规定期限届满之日起四个月内仍未改正的,将被暂停上市;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经改正的有关财务会计报告的,将被强制终止上市。这说明,根据新规,这并非一碰线即立即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停牌期间金亚科技躲过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三次市场巨幅调整,此间创业板指数跌去逾40%。另外,公司筹划了重大并购事项,成功搭上了“VR概念”这一时代宠儿。

   公司3月28日公告,公司拟受让银川圣地60%股权、绒翰文化49%股权、中电昆辰7.5%股权。金亚科技表示,上述收购将加速公司从游戏开发、发行、电子竞技比赛、VR+电子竞技等多个角度向文化游戏增值业务的内容。然而从业绩看,这3家公司资质并不优良。其中银川圣地和中电昆辰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亏损6535.43万元、1368.32万元。

   尽管有复牌前的利好,多数机构仍认为该股复牌跌停并无悬念。广发基金等重仓持有金亚科技的基金紧急调整估值,对金亚科技按照8.67元进行估值。与此同时,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也相继发布公告,将该股的估值调至8.8元、8.67元。金亚停牌时的价格是34.51元,8块钱的估值相当于计提了75%的亏损,即相当于13个跌停板。更有悲观者如中金基金将金亚科技的估值调整为5.14元/股,比前述基金公司平均8.6元的估值整整低了40%,相当于18个跌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