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再交靓丽答卷 上市两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年03月24日 13: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11月6日重庆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H股市场的内地城市商业银行。上市两年以来,重庆银行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健步如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功弯道超车。

  重庆银行日前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再创新高,达3198.1亿元,较2013年末的2067.87亿元大幅提升54.67%;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为1218.2亿元,较2013年末的886.37亿元增长37.44%,资产规模和贷款规模均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926万亿元,同比仅增长2.43%,传统银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近年来,深化经营特色、实施差异化竞争成为银行们战略调整的重点,差异化竞争重要性日益提升。

  作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城商行,以及银监会城商行领头羊计划一员,一直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在”亮眼“的业绩表现下,重庆银行仍不断锐意进取,思考着发展的新方向,在差异化竞争中开拓了自己的蓝海。董事长甘为民此前曾表示,“重庆银行要向轻资产转型,做金融服务工具的整合者、金融服务的提供商,而不只是贷款的提供者。

  重庆银行的转型升级从年报中即可窥见一二。除传统的信贷业务外,重庆银行近年来一直着力加大对中间业务的开发拓展。年报显示,2013至2015年,重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复合年增长率达53.1%。2015年,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2014年高速增长66.4%,占营业收入比重从2014年的12.15%提高至2015年的17.60%。中间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公司净利润高速增长贡献了源源动力。2015年,重庆银行实现税前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12.1%。

  除中收亮点之外,重庆银行在特色业务方面也颇具前瞻、思维灵活,不断推陈出新。该行早在2014年7月该行就洞察到消费者需求和使用习惯的变化,抢先布局互联金融风口,成为最早上线直销银行平台的城商行之一。上线一年内,就吸引电子签约客户9.4万户。去年11月,重庆银行再为人先,将“人脸识别”系统嵌入直销银行业务流程,让多类银行业务“刷脸”在重庆银行变成可能。

  在综合化经营方面,重庆银行参与的马上消费金融公司于去年年中正式开业,与重庆银行现有的以传统线下模式在客户群体和服务方式方面形成了强有力的互补。同时,借助消费金融公司的全国性牌照,重庆银行有望间接走向全国。

  此外,重庆银行今年顺利完成增资扩股,募集32.27亿港元补充资本,这一举措使得重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上升至11.63%和10.49%,较2014年年末分别上升0.63个和0.86个百分点,为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同时,重庆银行也表示,增资扩股引进新的战略伙伴上汽和生命人寿,有望与该行在战略协同方面形成合力,为今后经营转型、优化业务结构皆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在2015年7月的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全球千家银行排名中,重庆银行位列349位,较去年上升21位。继2014年入选MSCI环球小型股指数后,重庆银行去年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指数,成为首家入选该指数的内地城、农商行,也是国内唯一入选该指数的地方国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