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踏上净值反弹之旅 易方达国富两基金擎旗做先锋

2016年03月23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 张桔 ) 3月中旬以来,沪深股市悄然启动了新一轮上攻行情,上证指数从3月11日开始连拉七根阳线,指数也成功重返30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有效放大,公募基金也借此否极泰来。

  中国经济网记者利用WIND资讯统计得出,从3月11日到3月21日上证指数连收七根阳线,区间涨幅达到了7.53%,而同期多只权益类公募基金均已实现了超两位数的区间净值增长率,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基金涨超20%,2015年的年终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以20.53%的收益率居首。

  同时,记者注意到,七连阳期间涨幅超过10%的权益类公募基金达到了628只,部分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基金更因此轮反弹而净值飞涨,体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不过,在保本基金热仍未消散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会就此顺利上位吗?

  七根阳线扭转乾坤`?

  单纯从指数上看,上证指数从2800点一线涨过3000点只有200点的升幅,但对于实际重仓中小创的公募基金而言,指数的转头上行对于信心的重新塑造更为重要。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股市出现大幅下挫,多数刚刚成立的次新基金因建仓缓慢而躲过一劫,但部分去年年底惨烈搏杀排名战的绩优基金则未能幸免遇难,这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它们普遍高仓位,在开年熔断之后大伤元气,记者在3月9日时做的统计显示,截至当日收盘,年内排名倒数前十的权益类基金的亏损均超过37%,而放眼四望,亏损超过20%的基金比比皆是。

  如今时过境迁,沪深指数携手创业板指数均大幅上扬,权益类公募基金更是大举收复失地,七连阳期间,易方达新兴成长凭借20.53%的收益率排在首位,这只去年的年度冠军基金大有借助反弹一举收复失地之势;而同样收益超过20%的还有国富深化价值,这只基金同一区间段的收益率达到了20.4%,据了解实际该基金属于一支高贝塔的品种。排在第三到五位的基金包括了广发改革先锋、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和国富研究精选,不过它们几只的收益稍逊一筹,均不到20%。

  记者注意到,总部位于上海的浦银安盛基金旗下有多只基金本轮反弹成绩斐然,浦银安盛消费升级、精致生活、战略新兴产业、红利精选等基金区间反弹收益率均超过了17%。值得注意的是,新兴产业和精致生活与易方达新兴成长情况类似,本身都是2015年年终排名十强的基金,但今年头两月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回撤,而本轮反弹又冲在了榜单前列。

  来自机构的仓位统计数据也显示,众禄研究中心上周五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96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144只基金选择加仓,有97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基金数量较多。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本期加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益民红利、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富国宏观策略、泰达宏利市值优选、泰达宏利风险预算等基金;本期减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博时行业轮动、建信恒稳价值、德邦优化配置、长盛动态精选、广发新经济等基金。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期加仓幅度居前的是益民基金、安信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本期减仓幅度居前的是:德邦基金、长盛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天弘基金等基金公司。

  建仓快慢带来分化

  本轮反弹中,对于年内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来说,建仓速度的快慢就决定了净值收益率的高低。

  种种迹象显示,建仓速度最快的应该属于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这只于7连阳首日成立的新基金在4个交易日的涨幅就达到了6.1%,显示出该基金建仓速度极为迅捷;而从上周的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均有新品出现大幅飚升。股票型基金方面,1月份成立的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和鹏华文化传媒基金上周涨幅分别达到7.69%和7.17%,2月初成立的国泰大健康基金上周涨幅也达到6.61%。而混合型基金方面,1月底成立的中邮风格轮动和红土创新改革红利的周涨幅分别达到了8.98%和6.55%,2月初成立的浦银安盛睿智精选则是达到了7.21%。

  在市场向好时迅速出手在带来净值正收益的同时也能增加客户的黏性,然而踌躇不前错失时机的次新基金似乎也不在少数。例如,长盛医疗行业和建信现代服务业两只股票型基金上周净值依然为1,仓位依然为零。混合型基金中, 1月29日成立的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成立后净值一直变化很小,上周单位净值微涨0.01%依然空仓;2月份成立的华商新兴活力、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华夏新活力等基金上周涨幅均为零。

  同样是来自WIND对于七连阳期间的统计结果表明,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排在末位,这一区间段其涨幅不到0.03%,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踏空了行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业内人士则指出,前期多只新发基金受到行情的拖累出现募集困难甚至延长募集期的现象,如今局面或许会随股市有所好转,但可能会出现缩短发行期提早建仓做净值的现象,因此投资者对看好的基金要提早下手。

  3月22日,三大指数不约而同地收出了十字星,暂时结束了连续多日的阳线之旅,不过指数上攻的趋势并没有因此遭到破坏,如是背景下基金净值的反弹之旅或许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