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资本使用效率 堪称金融体系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22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北大教授表示,资本市场需要提高政策确定性和透明度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资本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提高政策透明度已显得更加迫切和紧要。3月21日,出席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6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的国内外嘉宾聚焦金融体系供给侧改革着力点展开讨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俏认为,金融改革应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只有在以市场为基础的交易过程中,资源的优化配置才可能真正实现。实现中国经济增长资本使用效率的提高是金融体系的供给侧改革,也是金融改革的本质。

  “金融的本质就是以简单、直接、有效的方式把资金多余方和资金需求方联系在一起,为实体经济服务。今年全国两会强调的‘三去一降一补’无一不与金融改革相关。”刘俏认为,要想改变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包括企业负债率高企、投资资本收益率低、大面积产能过剩、实体经济仍缺乏新的增长点,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等,金融改革刻不容缓。

  “真正的金融改革应回归到金融本质,探索怎样真正降低金融中介的成本,提升资本的使用效率。”刘俏认为, 以资本市场、地方政府债、和互联网金融为例,回归到市场化方向,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制度基础设施提出挑战。制度基础设施薄弱正是中国金融改革真正的症结所在。

  谈及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认为,目前资本市场从政策角度需要增加确定性和提高透明度。

  刘俏认为,中国需要一个能够识别培育优质上市公司的机制,通过这种方式,才有可能真正让资本市场起到优化国家金融结构的作用,从而使得企业融资更多地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使得融资成本降下来。

  谈及监管政策,姜国华认为,监管机构主要责任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但要讲科学方法,其中要求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披露、明确信息披露的范围,以及对于虚假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惩,这两点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