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经济面临挑战 金融体系安全建设任重道远

2016年02月26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金融安全是保持金融体系正常运行与发展的关键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2月2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金融安全、经济稳定增长。

  有关数据显示,世界银行下调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2.9%,低于去年年中时的预测值。此外,2月25日的数据显示,英国退欧引发的担忧推动英镑汇率跌至1英镑兑1.39美元下方,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跌至这一水平。汇丰(HSBC)表示,公投决定退欧后遭遇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将英国经济到明年年底前的增长抹去1.5个百分点,并助长通胀。

  而美国2月份服务业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滑落至49.8,降至50.0的荣枯线下方,大幅低于53.2的前值,服务业的表现拖累了美国2月份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使其滑落至50.1。除了制造业与服务业以外,美国1月份新屋销售数据也创下了7年来同期最大降幅,1月份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为49.4万户,同比下降5.2%,不及预期水平。低迷的经济数据限制了美元指数进一步的上行。

  有关专家表示,二十国集团是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宏观政策协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国际平台,我国应继续推动二十国集团在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安全是保持金融体系正常运行与发展的关键。我国金融市场发育并不成熟,经济结构还存在不合理之处,但我国金融开放程度日益扩大,互联网金融发展日益迅速,在此环境下,金融安全问题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与社会的整体发展,若失去金融安全,将会引起社会动荡。

  “加强金融体系安全建设,需要一方面通过访客日志分析、安全平台建立和用户行为建模来发现恶意登录行为,抵抗黑客入侵;另一方面要让信息安全管控策略与商业目标统一,换句话说要让企业重视金融安全问题,并将其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保护有价值的数据、建立应急响应策略、寻找多个靠谱的安全合作商,并向主动安全迈进。”霍肖桦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