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专车模式分道扬镳

2016年03月21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3月21日,优步在北上广等12个城市推出的“疯狂星期一”正式启动,以北京地区为例,用户拼车费用最低可至1.8元。有业界人士预计,作为优步的最大对手,滴滴专车很可能会快速跟进,新一轮的专车烧钱大战在所难免。

  不过,相比于C2C模式的优步、滴滴陷在价格战中难以自拔,B2C模式的神州专车却正在向“精细化”要效益。

  3月16日,神州专车宣布,联合公安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共同推出中国首部《孕妇专车安全服务规范》,同时推出国内首个孕妈专车产品——神州孕妈专车。

  2016年恰逢“金猴年”,又是二胎开放的第一年,预计全国将有2800万孕妇,创近年来孕妇数量之最,而市场上并没有针对该细分人群的专车产品。“孕妇属于特殊群体,她们在出行过程中处于弱势,其出行安全保护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神州孕妈专车正由此‘应孕而生’。” 神州专车CEO王培强表示。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樊汉国表示:“此次联合神州专车共同推出《孕妇专车安全服务规范》,从交通安全的角度提出了关于孕妇专车的安全服务规范,从而引领整个行业为广大孕妇提供更安全、更专业的互联网专车服务。”

  据介绍,《孕妇专车安全服务规范》以孕妇安全出行为核心,在车辆、司机、服务和保障等四大方面制定科学、严格的标准,为孕妇出行用车提供行业指导标准。神州专车同时推出的孕妈专车,严格依照《孕妇专车安全服务规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细化和升级,从四大维度保障孕妇的出行安全,为其提供贴心、高品质、极致的专车体验。

  例如,在车辆上,神州孕妈专车配备呕吐袋、腰枕、胎教光盘等物品,并备有孕妈专用车贴,以提醒周围车辆小心驾驶;司机方面,除了全部为3年以上驾龄的专业司机,保证严审无犯罪记录,还要接受医疗救助培训,熟悉孕期基本医疗救助常识。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以滴滴、优步为代表的C2C模式和B2C模式的神州专车正在“分道而驰”,C2C模式除了不断降低价格外,很难再推出更多的创新。而B2C模式的创新空间,提升用户体验的空间还很多。

  值得一提是,此前,神州专车已经公开宣布,拟于年内挂牌新三板。去年9月份,神州专车B轮融资时的估值为230亿元,按照惯例,挂牌后的市值要高于最新一轮融资时的估值。假定以230亿元计算,神州专车的市值在现有新三板公司中将位列第一,且是第二名市值近两倍。

  “作为出行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先行军,基于B2C模式的神州专车,相比于C2C模式的滴滴、优步等,政策风险小、用户体验好、刷单黑幕少,因此在上市方面更容易获得相关部门的支持。”有分析人士指出。

  普路通再夺全国贸易进口

  民营企业第一佳绩

  本报讯 根据海关信息网2016年3月14日发布的全国《2015年度一般贸易进口企业百强榜》显示,深圳市普路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002769)位列全国一般贸易进口百强第10名,比去年上升4位;在民营企业中继续保持贸易进口排名第1名的优势。普路通还是深圳市一般贸易进口及业内纳税额排名第一的企业,成为我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领军企业。

  普路通公司作为国内专业领先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提供商,致力于通过综合运用包括管理、金融、信息在内的各种手段和工具,专业为客户提供涵盖供应链方案设计及优化、采购设计、分销设计、通关服务、VMI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物流管理以及信息系统配套支持等环节的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改进方案并执行,能够卓著提升客户整体价值链的效率,提高客户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业务涉猎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从ICT领域逐步迈向医疗器械、智能终端等多元化现代领域,实现深度供应链管理和多行业供应链管理服务的并行发展,业绩出现稳定增长。更为重要的是,随着2015年普路通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等于拿到了资本市场入场券,公司的整体实力、资产规模、口碑等各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及长足发展,而IPO的首轮募集资金与后续抛出的定增9.5亿元也会在后期主营业务的投入中获得不菲的价值回报。(张志伟)

  首个家电B2B产业公园落户顺德

  近700家家电企业入驻

  本报讯 3月18日, 2016产业生态互联网大会在广东顺德中国慧聪家电城开幕。慧聪网、上海钢联、科通芯城、中国服装网、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等数十位企业CEO、政府领导及中小企业代表上千人汇聚一堂,庆祝我国首个家电B2B产业公园落地,共商B2B传统企业转型理念和发展模式。

  慧聪网CEO郭江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正由消费者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而产业互联网的落脚点是B2B生态,是供应链。中国慧聪家电城是慧聪网在家电生态链建设最重要的一环,承载着慧聪家电行业B2B之梦,也将同时托起顺德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之梦。”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慧聪家电城由慧聪网历时三年在广东顺德打造而成,集线上、线下采购批发平台为一体,是国内首个家电产业O2O生态圈。海尔、松下等近700家家电企业线上线下同步入驻,超10万款家电产品在此集中展示。

  家电城负责人宋冰晨介绍,慧聪家电城打造的是一体化线上交易采购平台,其免收房屋租金的交易模式将彻底实现交易成本归零。(李金明)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