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专车实施股权重组 谋求境内专车上市第一股

2015年12月21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卓

  诞生8个月就估值230亿元的神州专车,成长速度远超想象。

  12月18日,神州租车(00699,HK)向港交所提交的公告显示,神州专车原控股公司优车科技正在进行股权重组,其所有股东计划收购在境内注册的华夏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联合)的股权,并向后者转让其所有专车业务。重组完成后,所有原股东的实际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华夏联合将取代优车科技作为新的控股公司,控制神州专车所有专车服务业务。

  这被视作是神州专车谋划境内上市的重要之举。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华夏联合成立于2002年,刚刚完成增资、注册资本654万美元,法定代表人正是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同时也是神州专车的董事长陆正耀。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神州专车并未就上市时间表作出官方表态。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A股可能面临IPO排队问题,但仍有借壳、新三板或战略新兴板这样更快的途径存在,不排除神州专车会以最快速度谋求境内专车上市第一股。

  股权重组后谋A股上市

  虽然这次股权重组看似突然,但神州专车境内上市的意图却已十分明显。优车科技成立于2014年,对于神州租车来说,最初是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公司,双方在2015年1月底以合作的方式推出联合品牌“神州专车”。此后,神州租车先后参与了优车科技的两轮融资,并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持有优车科技约9.85%的股份。

  而华夏联合成立于2002年,是陆正耀投身汽车服务行业之前创立的公司,不仅相比2014年才刚刚成立的优车科技,能很好地解决上市申请公司要求“开业时间在3年以上,并且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存续条件;另一方面,优车科技现有一些境外架构,也不符合境内上市要求。华夏联合取代优车科技,所有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公告称,股权重组完成后,神州租车所持华夏联合的股权百分比仍将与目前所持优车科技的股权百分比相同。作为重组的一部分,神州租车已经与华夏联合及其他方订立了增资协议,增资资金从优车科技现有的资金中出资,神州租车无须进行新的现金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成立不到1年时间,神州专车就布局上市,与其独有的B2C模式安全、标准化操作,以及市场的高速增长密不可分。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神州专车月订单量增速达62%,用户留存率达75%;其中,中高端专车市场占有率超过40%,未来盈利能力可期。10月底,在中国消费者报联合三十省市消协举行的专车服务调查中,神州专车又以91.5分遥遥领先于其他专车品牌。

  从融资速度看,今年7月1日,上线不到半年的神州专车就完成了2.5亿美元的A轮融资;两个半月后,又完成了5.5亿美元的B轮融资,公司估值也自此上升至35.5亿美元,增长了2倍多,成为成长最快的独角兽企业。这都为其境内上市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最快1年可上市

  互联网出行市场的体量可达万亿级,积极的资本运作无疑将有助于更好抓住市场成长机遇。而将目标上市地点转向境内资本市场,对神州专车来说也是明智之举。

  资本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境内资本市场虽有起伏但持续向好,吸引了分众传媒等三十多只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回归。

  另一方面,神州专车主要业务在境内,客户能更好地理解和认可他的商业模式和投资价值,从而获得更高的估值,有利于公司价值的体现和更好的股东回报。

  就上市时间表来看,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回归A股将面临IPO的排队问题。截至12月17日证监会数据显示,已经获得受理通过发审会但仍未完成上市发行的公司有近700家,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速度,这批上市公司全部完成上市发行就需要3年左右时间。

  “但仍有借壳、新三板、包括明年或将正式落地的上海战略新兴板等快速通道。”上述人士表示,比如战略新兴板,对于那些已经经历了发展期,并以获得稳定收入的战略新兴产业类公司将开始一条便捷的上市通道。这样,最快1年,神州专车或就能谋求境内专车第一股。不过到目前,对此神州专车方面仍未发表任何官方表态。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专车市场早期疯狂补贴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市场竞争更多过渡到服务上。因此,即便未来价格战持续,也都是一些较为正常的补贴、发券,不会影响到神州专车的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