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大数据说话:专车没有导致交通拥堵

2015年11月09日 19:32    来源: 50KM    

  2015年8月25日,高德地图在其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提到:“全国45个大中城市中,有40个城市道路交通在逐渐恶化”。该报告语焉不详地称,2015年第二季度出现的“快车”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将城市交通拥堵。

  随后,在《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管理听证会上,交通部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再次抛出“专车(快车)导致拥堵”这一观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那么,专车(快车)是否真的导致了交通拥堵?这不是简单的抛出观点就可以的,需要大量的事实证据进行论证。 为此,我们考察了专车(快车)相关的一系列业务指标与车辆行驶速度之间的相关性。由于传统交通研究机构对拥堵缺乏明确详尽的数据度量,我们采用滴滴专车(含快车)在路面的行驶速度作为反映交通拥堵情况的参考指标展开分析。

  考虑到公众对专车的认知绝大部分都是在快车上线之后才产生的,而滴滴快车又占据了国内专车和快车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 本文后续分析主要集中在滴滴快车的规模持续增长与其行驶速度的关系。

  数据显示,从滴滴快车2015年5月初上线以来,快车每天平均行驶速度随着时间推移和快车订单数的快速增长, 无论是在全国,还是分城市来看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无论是看快车订单量和行驶速度的关系,还是看司机在线时长与行驶速度的关系,无论是看全天数据的趋势,还是单独看早晚高峰或平峰阶段的趋势,都没有出现任何快车增长导致的行驶速度下降,换言之,数据不支持“专车导致拥堵”的论点。进一步看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高德提出拥堵加剧的城市,滴滴快车上线之后,其行驶速度与快车订单规模之间,还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正相关,这甚至意味着滴滴快车对公共交通的优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程度。

  以下是快车订单数据与快车平均行驶速度等数据相关性的具体内容。 非特别之处,观察数据的时间范围均是从2015/05/14到2015/09/30。

  下图是全国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从图中可以看出,随着订单量的增长,平均速度基本不变。在这段时间内,速度与订单量的相关系数为0.24。 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快车订单的增长并没有导致拥堵,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还伴随着车辆行驶速度的提升。

  

  C 1. 全国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下图是全国快车平均速度和司机在线总时长的变化趋势,同样可以看出平均速度没有随着订单量的增长而整体性的变动。这段时间内,相关系数为0.17。

  

  C2. 全国快车平均速度与司机在线总时长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进一步地分别看全国交通高峰时段和平峰时段的数据,仍然可以观察出随着快车量级的增长,平均行驶速度没有整体上的下降。

  在早晚高峰时段,全国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05。 仅看高峰时间段快车行驶速度仍然随着快车订单量有一定的增长。微弱的负相关主要由快车订单量相对平稳之后,订单数和行驶速度在工作日与周末之间波动所造成。

  

  C3. 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全国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白天平峰时段,全国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31。

  

  C4. 在每天的白天平峰时段,全国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以上是全国总体数据的情况,若分城市看,可观察出相似的结论,以下是北京、深圳、广州和杭州四个城市的快车量和快车平均速度的数据:

  北京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在这段时间内,速度与订单量的相关系数为0.17。

  

  C5. 北京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早晚高峰时段,北京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01。

  

  C6. 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北京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白天平峰时段,北京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27。

  

  C7. 在每天的白天平峰时段,北京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深圳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31。

  

  C8. 深圳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早晚高峰时段,深圳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04。

  

  C9. 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深圳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白天平峰时段,深圳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19。

  

  C10. 在每天的白天平峰时段,深圳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广州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27。

  

  C11. 广州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早晚高峰 时段,广州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02。

  

  C12. 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广州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白天平峰时段,广州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19。

  

  C13. 在每天的白天平峰时段,广州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杭州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16。

  

  C14. 杭州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早晚高峰时段,杭州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04。

  

  C15. 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杭州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在白天平峰时段,杭州市快车平均速度和订单量的变化趋势,相关系数为0.10。

  

  C16. 在每天的白天平峰时段,杭州市快车平均速度与订单量的按日期变化趋势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用大数据说话:专车没有导致交通拥堵

2015-11-09 19:32 来源:50KM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