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专车拟上新三板“一览众山小” 专车B2C模式受青睐

2016年03月15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新三板6000余家挂牌公司中,除了九鼎集团、中科招商等投资机构外,市值超过百亿元的实体企业屈指可数。不过,这一状况即将发生改变。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神州专车即将登陆新三板。

  “作为出行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先行军,基于B2C模式的神州专车,相比于C2C模式的滴滴、优步等,政策风险小、用户体验好、刷单黑幕少,因此在上市方面更容易获得相关部门的支持。”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神州专车、滴滴出行和优步分别以68.3%、62.0%和57.2%分别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的前三名。

  或成新三板“龙头大哥”

  去年9月份,神州专车B轮融资时的估值为230亿元,按照惯例,挂牌后的市值要高于最新一轮融资时的估值。假定以230亿元计算,神州专车的市值在现有新三板公司中将位列第一,且是第二名市值近两倍。即便与A股公司相比,230亿元的估值,在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也能排进前300名,够得上入选沪深300指数的门槛。

  作为一家刚满周岁的新公司,要抢跑为第一家上市的专车公司,神州专车方面的压力可想而知。毕竟,挂牌新三板就意味着向公众亮出家底,而且,很大程度上,这个家底会将被友商们关注甚至成为炮轰的靶子。毕竟,尽管神州专车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但终归是在专车这个碗里吃饭,在之前的烧钱圈地大战中,几家专车公司也都是吐血相搏。“当初神州租车上市时,就曾遭遇到诸多质疑。未来神州专车上市时,质疑也少不了。不过,从神州租车今天的表现来看,陆正耀(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董事长)做事是相当有章法的,因此神州专车后续肯定还有其它牌打。”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的确,相比于在新三板的“曲高和寡”,已有观点认为,以神州专车巨大的体量,登陆主板更为适宜。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包括神州专车之内,三大专车公司无一盈利,这也是专车行业尚无一家在A股IPO或借壳的重要原因之一。“从目前看,神州专车的盈利曲线上升势头非常猛,按这个斜率,很快就能跨过盈亏平衡点。不排除两三年后,公司在主板或者战略新兴板上市。”分析人士预计。

  享政策红利后劲可期

  来自罗兰贝格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整体出行市场规模为28亿次/天,其中专车的潜在市场需求为1.8亿次/天;预计到2020年,专车的潜在市场需求将增长到2.2亿次/天,市场容量达2.1万亿元。

  除了行业整体利好之外,神州专车还拥有“独家”利好,比如公务车改革、二胎放开等。2016年2月17日,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发布了《中央事业单位和中央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党中央、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机关本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今年上半年完成,力争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业集团总部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在逐步释放的公务出行以及公务员私人出行的市场上,神州专车可谓“独步江湖”。在去年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神州专车就承担了会务用车任务。相比于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借势营销,神主专车只是更为低调而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务出行市场约为4000亿元,以占有率10%计算,神州专车就能揽得400亿元营收。

  此外,二胎放开也构成对神州专车的长期利好。由于神州专车是B2C自营模式,在女性尤其是孕婴出行市场上,其安全性的特色得到了放大。公司日前亦宣布,将于3月份在全国上线“孕妈专车”。“在目前社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女性,尤其是孕妇、孩子出行安全将受重视,而安全性恰恰是神州专车最大卖点。”分析人士指出,“尤其是神州专车的司机50%以上都是退伍军人,不仅帮助国家解决了复员安置问题,在品牌上也实现了增信”。

  专车B2C和C2C

  模式之争

  这个市场从一开始,大战就不断上演。首先是在C2C模式的各平台之间展开,外来者优步对战滴滴快的,外加上先行却落后的易到用车,各家公司补贴大战不断。自去年年初神州专车以B2C模式加入这场战之后,模式之争又成为新的焦点。

  由于车辆来自神州租车,司机是自己的全职员工,神州专车一入市就号称“专业司机 专业车辆”,主打安全牌,以差异化竞争寻求突破。经过去年6月“Beat U!”一役,神州专车成功传达出安全专车的差异化卖点。

  相比之下,C2C专车平台由于车辆以私家车挂靠为主,司机也多是兼职的私家车主,在车辆标准化和安全、可靠性方面与神州专车存在差距,让神州专车的安全卖点“得逞”。但神州专车也由此遭到了不是“互联网”企业的攻击,包括重运营、司机难以管理等等,尤其是最近上市消息传出后,神州专车遇到的类似攻击日益增多。

  “‘互联网’不是帽子,也不是棒子。不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互联网永远都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最近被热议的华为,预计2016年营收将是BAT三家总和的两倍,谁会在意华为是不是一家‘标准’的互联网公司呢?问题的关键在于谁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华为总裁任正非曾指出:“瓦特发明了蒸汽机导致了英国的工业革命使得英国强盛,但蒸汽机不是基本需求,只是代表水的动力发生转变,因此它只是一个工具。网络这个工具和蒸汽机一样带来世界整个生产方式的改变。”

  任正非多次说过,华为最低和最高的目标,都是“活下去”。身为福建人的陆正耀是务实的,目前状态下,他认定只有B2C模式才是专车中风险最小、用户体验最好的模式,笃定走下去。

  但陆正耀也曾放言,如果未来政策放开,私家车可以做专车,神州专车也会吸纳私家车来补充自己的车队,但他仍然会采用B2C模式——将私家车从车主手里租来配备专业司机为客户服务。在其眼里,B2C模式是当前中国最靠谱的共享专车模式,而C2C模式并无清晰的商业模式。换言之,滴滴、优步等靠巨额补贴圈来的市场,其实并没有太高的门槛,神州专车以重(运营)打轻(资产),从中高端向中低端打,随时想分一杯羹都不成问题。反之,滴滴、优步向上攻的难度则很大。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